巴拿馬文件的真實性

被稱為《巴拿馬文件》的揭秘資料引起震撼,因涉及全球眾多政要及家人,更有商家和名人,涉嫌在海外避稅洗錢等。其中也涉中國高層的八個家族成員。

中國官方對此基本回避,外交部發言人稱《巴拿馬文件》是「捕風捉影的東西」而拒絕置評。官媒《環球時報》則發表評論說,「偷或編《巴拿馬文件》者絕非等閑之輩。」等於未審先判,定性這些文件是「編造或偷竊」的。

但從各方資訊來看,這批文件絕非中國官媒說的「編造」,而是真實的:

第一,文件有明確出處,來自巴拿馬的Mossack Fonseca律師事務所。該所客戶遍布世界各地,是全球第四大的專門代理在避稅地設立海外資產公司(所謂離岸)的律師事務所。該所已承認這些文件是他們的資料。

第二,這批文件數量龐大,有1150萬件。任何個人或一群人都難以編造出來,因多是金融資料、往來信件、圖片等等。這個龐大數量本身也顯示它的真實性。

第三,該批文件是匿名人士交給德國媒體,背後沒有金錢交易,更使它有真實性。按西方媒體慣例,不管提供什麼樣的新聞,都不能付錢。如付錢性質就變化,不再是新聞,而成為「情報」。只有那些娛樂性「小報」(tabloid)才會付費買名人軼事,所以其內容真假難辨。

第四,這批文件涉及很多國家,國際調查記者聯盟調動了多國、多語種的媒體(全球108家報紙)進行調查核實。文件有多國語言,裡面涉及的人名地址等,也只有靠本國媒體才能核實清楚。

第五,這是最重要的一點,被這批文件涉及的多國政要,都承認犯錯,甚至因此下台。例如冰島總理就因此辭職,該國要提前大選。如果這批文件不是真的,冰島總理怎麼可能會選擇下台,執政黨怎麼會同意提前大選(那包含著他們的黨可能被選掉)?

被文件提到的英國首相卡梅倫,不僅承認自己因父親設的離岸公司獲利三萬英鎊,並在政治壓力下,破天荒地公開自己的報稅單(這在英國首相是第一次)。

文件提及的阿根廷總理馬克裡,也已承認曾開過離岸公司,該國檢察官已就此展開調查。文件提及的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也遭到本國司法部門的調查。

在澳洲,新西蘭國稅局已呼吁該國設有離岸公司的人主動報稅,以免受罰。澳大利亞稅務局也表示「已和警方、國家金融情報局等合作比對資料」,如發現漏稅,「絕對不會讓這些人好過」。

在台灣,媒體報道說,該批文件證實,國民黨開了八家這種避稅公司,其中四家用的是國民黨總部的台北地址。因台灣政黨輪替,新總統下月將就職,對國民黨這些海外黨產的追究,在馬英九掌權的最後時刻,目前當然很難進行,就看新政府怎麼處理吧。

僅上述這幾條就可以證明這批文件的真實性,所以中國《環球時報》的未審先判,定性這批文件是「編的」,明擺著是先替主子心虛了。

在官方喉舌矢口否認文件真實性的同時,為什麼中國政府對《巴拿馬文件》不予置評、保持沉默?就是因為這批文件上有中國高官家人的名字,其中主要有:習近平的姐夫鄧家貴,李鵬的女兒李小琳,溫家寶的兒子溫雲松,曾慶紅的弟弟曾慶淮,賈慶林的外孫女李紫丹,劉雲山的兒媳賈麗青,張高麗的女婿李聖潑,毛澤東的外孫女婿陳東升等。

在冰島、英國、阿根廷、烏克蘭等文件涉及的國家,均都有公開報道和當事人表態,本國司法介入調查等。連政治強人普京統治的俄國,官方也進行解釋(雖然是否認普京涉案),只有中國,官方完全回避,媒體被禁止報道,被稱為巴拿馬文件碰上中國城牆。

但中國城牆早已不是固若金湯,而是百孔千瘡。互聯網的網眼,電腦的鍵盤,都在推動自由之風吹進中國。現在媒體報道的巴拿馬文件只是第一波,更詳細的資料將在五月初公布,那是第二波。今天(4月13日)巴拿馬警方搜查了這家律師事務所,拿走了更多資料等,後續調查將會曝出「第三波」,中國權貴家族的避稅洗錢內幕更會首當其衝,因為:

一是從第一波的資訊(客戶名單)來看,中國占的比重很大(29%),近三分之一!這個比重本身就說明中國的避稅洗錢內幕最多,最嚴重!

二是中國是資金外流大國,據中國社科院《中國懲治和預防腐敗重大對策研究》課題組的研究,中國有數千名貪官外逃,從1990年始,外逃資金平均每年約100億美元。按此推算,現已累計2600億美元。這是一個多大數字?它接近英美兩大國的外彙存底總和(2800億)。

三是中國貪腐嚴重,已到無官不貪、人人是和珅的地步。和珅是清朝大貪官,被搜出8億錢財,相當清朝15年財政收入。而據《紐約時報》前兩年的調查,溫家寶任總理期間,其家族資產累計到27億美元(160多億人民幣)!僅溫家寶母親名下的股票就高達8億人民幣(紐約時報從中國工商部門拿到了溫母的股票擁有名冊,上面有其原始投資5000萬人民幣的明細,有溫母的印章、身份證號碼等)。溫家寶家族的資產如按美元比,都是和珅的3.5倍!如按人民幣,則是清朝大貪官的20倍!

巴拿馬律師所管理的離岸公司多設英屬維爾京群島,那裡被稱為藏錢的「避稅天堂」。隨著《巴拿馬文件》的一波波地陸續公開,對中國城牆的衝擊波也會加大。

文件涉及的冰島、英國、阿根廷、烏克蘭等國,都已由檢方出面調查。這是最好的方式,如查出問題,凸顯依法治國,如果沒有,還人家清白。而中國政府卻選擇最糟糕、最惡劣的方式,封鎖新聞,控制網絡,甚至把「巴拿馬」「姐夫」等都列為敏感詞而屏蔽。但這種封鎖本身,就等於是「招供」了。在今天的互聯網時代,這種「封鎖式招供」只能激發和醞釀出更強烈的反抗和憤怒民情,再厚重的城牆,都會在覺醒的民意下被衝垮。蘇聯和前東歐國家的歷史,都印證了這個道理,中國也不會例外。巴拿馬文件,就成為這樣的「文箭」,加快射穿中國的黑幕。

 

——原載「自由亞洲電台」

2016-04-14

http://www.caochangqing.com (轉載請指明出處)

< 資料來源:曹長青網站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