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何以進入《時代》「百大」?

二○一六年大選之後,改用逖更生《雙城記》開篇的名言,台灣確實進入「最好的時代,也是最『難』的時代。」「難」的是,蔡英文要收拾的不只是被馬英九糟蹋的八年,而是被中國國民黨橫暴七、八十年的可憐台灣;蔡英文的困難,從當選那天就開始了。至於「好」的情形很顯著,迎接蔡英文的掌聲,不只是來自國內,而且是來自國際。

美國國會為什麼把丟入凍箱的雷根對台「六項保證」重新提出?「六項保證」一旦在參眾兩院通過,就與《台灣關係法》並列,美國支持台灣的強度可以超過或至少平衡「三個公報」;這是突破性的進展。再問,為什麼加拿大國會議員成群參加「台灣之夜」的餐會?甚至有議員不避諱的公然稱台灣為「國家」?更值得觀察的是,為什麼蔡英文會廁身於執輿論牛耳的《時代》「全球最有影響力的百大人物」中?

準總統蔡英文,獲選美國「時代」雜誌評選的2016全球100名最具影響力人物。(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蔡英文繼緬甸翁山蘇姬、美國歐巴馬、加拿大杜魯道之後,以支持度第四高入榜,而且《時代》對蔡英文的推荐語是「民主新面孔」。要問的是,蔡英文尚未就任,為什麼可居「百大」?更且,台灣並不是舉足輕重的可列世界大國之林。蔡英文入選,看來頗有不尋常之處;仔細尋思,或與歐巴馬獲得諾貝爾和平獎有異曲同工的意義。

歐巴馬執政不過九個月,什麼事仍都未展現,何以獨獲諾貝爾和平獎的青睞?諾貝爾頒獎推尊歐巴馬兩個「非凡努力」:一個是國際外交;另一個是族群合作。前者是期望值,後者才是美國的現實值。歐巴馬入主白宮,打破了白人(WASP,白人盎格魯-撒克遜新教徒)結構,換言之,與其說諾貝爾頒獎給歐巴馬,不如說頒獎給全體美國人民的勇於「改變」、勇於選擇非裔美人當總統。歐巴馬的競選口號是「改變」,諾貝爾獎正是印證美國人「改變」的價值。

蔡英文連執政都還沒有開始,憑什麼入選百大?她的勝出同樣在「改變」:歐巴馬「改變」了美國的WASP結構;蔡英文「改變」了台灣黨國的結構。到底哪個難度較高?很難比較。台灣人經過二○一六大選與國會改選,打破了外來政權獨霸台灣的超穩定結構,開了台灣人治台的歷史新局;其難度與意義,恐在歐巴馬入主白宮之上。蔡英文名列《時代》百大前茅,何嘗不是國際向台灣人敬禮!

民進黨六都拿下五都,總統、國會雙贏,不只是一般的政黨輪替,也不能只用「第三波民主」公式來套;而是台灣人用選票推翻了外來的封建黨國王朝;中國流亡台灣的蔣王朝澈底在台灣結束,台灣進入民主國家。這就是為什麼二○一六年五月二十日是台灣紀元的開始。

(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http://wenichin.blogspot.tw/

< 資料來源:《自由廣場》〈金恒煒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金恒煒

金恒煒
金恒煒,本籍浙江溫州,為台灣著名政治評論家、台灣獨立運動人士、凱達格蘭學校校長。父親是金溟若,兄長是金恆傑、金恆鑣。 金恒煒畢業於輔仁大學歷史系,曾任《中國時報》〈人間副刊〉主編、副總編輯等職務並曾派駐美國。1986年創辦《當代雜誌》月刊,任總編輯。目前在《自由時報》撰寫〈金恒煒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