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武忠們抓狂了!

「引清兵入關」是一個歷史事實,也是個隱喻,可以指引藉外部勢力或(政治)權威摧毀內在結構或(學術)體系。中研院海外院士項武忠發起連署,呼求即將下台的馬英九退回中研院院長候選名單,就是「引清兵入關」的惡例。經合法程序完成的院長遴選名單,一旦遭馬英九退回,其實就開「政治干涉學術」之先河,從此之後,只要總統不滿意中研院院長遴選出來的名單,就可以用各種名義退回給中研院,直到合乎心意的名單而後止。

有趣的是,項武忠要求馬英九介入中研院院長選舉的理由,竟是「中研院不應牽扯政治」,難道不是用自己的矛攻自己的盾嗎?更可恥的是,為了證成中研院「不該介入政治」的說法,舉了蔣介石要在中研院成立三民主義研究所而被胡適嚴拒,導至蔣「從此不進研究院」的故事。這完全是捏造史實來牽強附會自己的主張,胡適的日記、年譜及晚近的研究,文字俱在,項某即使不學至此,連Google一下也不會?丟人現眼。

項武忠捏造中研院院長胡適的偽史來唬爛時任副總統的呂秀蓮及時任院長的李遠哲,目的是反駁呂副要院士們到中國去要中共撤飛彈,項某說「這就是要學術涉入政治」。好罷,就算罷。項武忠在美國華文報紙大登廣告,呼籲馬英九與胡錦濤「為我中華國域,馬上出兵光復領土釣魚台」,不叫「學術干涉政治」?反中共飛彈武嚇就是「學術干涉政治」!這樣的人也可以濫竽中研院,才叫可恥。

項武忠及曾志朗、陳培哲等院士能夠砲囗朝內,抨擊遴選名單,就是利用馬英九扣住名單不圈而有的空間。據可靠消息,中研院急催馬英九多次,馬硬是「留中不發」;名單一日不出,內部撕裂就有用力的餘地。要質疑的是,馬口口聲聲說「沒有看守」,而且強調中研院院長遴選只有照慣例之一途,誰當總統都一樣;那為什麼擺爛不圈,難說不是有意造成裡應外合之勢,毀掉中研院。

本土、海外院士打出的牌子相當:一則不滿入圍人選,陳培哲批評說:「這像菜鳥立委成為立院院長人選一樣荒謬!」拿中研院比立法院是蘋果比橘子,國會是政黨角逐的場域,立院院長是國會投票過半選出,中研院如何比?項武忠抨擊首選的廖俊智「沒參加過院士會議」云云。廖俊智近三年內囊括美國最重要的三個院士銜包括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這樣的人有沒有資格?三則取消評議會,建議院士直選。項武忠說目前遴選制度是民國初年產物,錯。中研院遴選的評議會係根據〈中研院組織法〉,此法在二○○三年修訂過,絕非歷史遺物。同屬大中國意識的院士曾志朗說,「初選遴選都符合議事規定,但過程沒有深入討論」云云,就好像參加百米競賽,別人贏了,就說一切合乎規定,但姿態不好看,所以不能拿冠軍;這就是「何患無辭」。

看項武忠們之指控李遠哲、指控中研院是貪腐中心、被一群人把持等,不正是要保住最後的藍色中國土?

中研院挺往,人民是你們的後盾!

(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http://wenichin.blogspot.tw/

< 資料來源:《自由廣場》〈金恒煒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金恒煒

金恒煒
金恒煒,本籍浙江溫州,為台灣著名政治評論家、台灣獨立運動人士、凱達格蘭學校校長。父親是金溟若,兄長是金恆傑、金恆鑣。 金恒煒畢業於輔仁大學歷史系,曾任《中國時報》〈人間副刊〉主編、副總編輯等職務並曾派駐美國。1986年創辦《當代雜誌》月刊,任總編輯。目前在《自由時報》撰寫〈金恒煒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