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大刀改革 恐「退撫亡國」

記者鄭琪芳/特稿

儘管馬政府以調高投資報酬率的方式,讓政府潛藏債務略減,但仍無法掩蓋台灣年金制度的嚴重問題。我國年金制度負擔過於沉重,「台灣希臘化」的憂慮始終揮之不去;加上「軍公教太肥、勞工太瘦」的不公平設計,加深社會對立及世代不正義,再不大刀闊斧改革,台灣真的會淪為「退撫亡國」。

  • 2015年底各級政府債務負擔表

    2015年底各級政府債務負擔表

二○一五年底各級政府潛藏債務十七.七七兆元,以勞工保險八.九五兆元及軍公教年金八.一三兆元最多。雖然勞保潛藏債務高於軍公教年金,但勞保投保人數近千萬,軍公教人數不及勞工的十分之一,加上勞保實質所得替代率偏低,且有逐年調高費率及退休年齡的機制,財務問題不如軍公教年金嚴重。

事實上,現行年金制度最為人詬病之處,就是職業別的差異,一般勞工實質所得替代率可能不到三十%,軍公教卻可以超過九十%、甚至一○○%,出現「退休比工作時領更多」的離譜現象,不少退休軍公教可以「週休七日、月領七萬」,對照許多年輕人只有二、三萬元低薪,真的非常諷刺。

近來社會上對年金改革已逐漸形成共識,準總統蔡英文也承諾上任一年內提出改革方案。不過,年金改革的目標,不應只是減輕財務壓力,也應消減職業別的不公,讓軍公教及勞工的年金制度趨於一致。

過去馬政府的「光說不練」讓人民失望,期盼新政府能真的落實年金改革,否則,人民的失望只會更大。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