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先生勉乎哉

 

馬先生勉乎哉
總統馬英九(前左3)趁卸任前到彭佳嶼立下「和平東海、國疆永固」紀念碑,向國際社會宣告中華民國堅持領土主權與追求和平的決心。圖:中央社

多年以來,每逢蒙古可汗成吉思汗誕辰,原已早該虛級化的蒙藏委員會例必舉行一場「遙祭成陵典禮」,並由現任委員長「代表中樞主祭」,以示尊崇。但略諳歷史,國人對政府舉辦這一活動的正當性,恐不免都有所懷疑。

要知成吉思汗原是規劃入侵中國,最終導致南宋滅亡的異國異族君主,號稱炎黃子孫的所謂中華民國政府隆重祭拜他,豈非事屬秀逗,又置自家民族英雄文天祥、陸秀夫於何地?然而這一議題並非本文重心所在,表過即不多提。

很有趣的一個現象,是該項祭典一路來都是如前所述,由現任委員長「代表中樞主祭」,自兩蔣一李而陳前總統,乃至馬先生在任的前七年,都向無總統出席前例。然而及至今年,時逢馬先生任期進入倒數階段之際,這一行之多年慣例卻突被打破。

依據蒙藏委員會所發通函,本屆遙祭成陵大典是於4月27日,「將由 總統親臨主祭」,並有「五院貴賓」想是院長級人物到場陪祭云云。以往慣例突然更改原因何在?想來應不是馬政府感覺過去祭祀大汗不夠隆重,而殊有加碼必要,而是馬先生自知行將走入歷史,成為連戰譏諷李前總統所稱PASSE,亦即過氣人物,而企圖在有限時間內,努力製造出鋒頭搶鏡頭場面,以沖淡內心的苦澀失落?

也很有趣的是,如今4月27日已過,「將由 總統親臨主祭」這場大戲,卻未見媒體有何報導,不知是何緣故。是主祭行程最後取消,抑是發現一旦發佈新聞公告可能會惹罵?

國人若稍微留意馬先生動態,不難發現隨著任期將滿去日無多,他的花式表演也愈趨頻繁,若出巡太平島彭佳嶼焉,若命名經國廳、銘傳廳焉,皆是興致勃勃,所以上述搶當主祭官,也是最新案例而已殊不足為異。(依據蒙藏會通函,馬先生出任主祭,應是遵從總統府指令,不是曾經淚灑立法院現任蔡玉玲委員長主動邀請)

馬先生的種種表演,縱是都有其正當性甚至必要,恐仍不免引惹國人質疑,既然如此,為何過去七年,都未見你馬先生有所行動,任期即將告終才似大夢初醒?

馬先生出巡太平島、彭佳嶼,所持理由是以之宣示主權捍衛海疆,說來雖是正氣凜然,但恐也能勾起國人不少聯想。

依據馬先生不時掛在嘴上的所謂中華民國憲法,我國主權也涵蓋對岸中國本土。馬先生登臨島嶼宣示主權,是否更該有一趟東引和小金門離島之行,以宣示對所謂神州大陸主權,以顯示一如當年愛國歌曲所唱,「大陸是我們的國土,大陸是我們的疆域」?

馬先生登臨彭佳嶼,立下「和平東海,國疆永固」紀念碑,口氣確是不小。然而東海能否和平,關鍵在於美日中三國,何嘗由得你馬先生或任何人主政的台灣政府?所謂國疆永固,恐也是馬先生「芹菜光光」。假定明天習近平派一隻特遣隊登陸彭佳嶼,你的國疆還固不固。馬先生或任何台灣領導人,保衛國疆意志誠不可無,大話還是不要說較好。若是自家也不見傳真有誓死保衛國土決心,作這種宣示恐也只是唬弄國人而已。

台灣的總統制大致襲自美國,所以彼邦行將卸任總統的表現,或也可作為衡量馬先生舉止是否得體的參考。

美國現行制度,自11月初大選投票至元月20日新總統就任,期間相隔約一個半月。行將卸任總統,無論是依法不能連任或本人敗選,至少在這段時間言行都保持低調,避免和行將上任新總統搶鏡頭,更不會冒失到對新總統新政府下指導棋,意圖過其垂簾聽政乾癮。

近六十年來,美國民主共和兩黨,歷屆不復連任總統在大選落幕後過渡時期所表現風範,李登輝和陳水扁兩人在此方面也沒丟臉,為何馬先生反一定要風光到最後一刻?

以馬先生而言,他若是稍微識相,從117到520,將近4個月過渡期間,實在應該低調、低調、再低調,最好是儘量避免公開露面。要知朱立倫其人並不很惹人討厭,多數選民也並非愛蔡英文愛到要死,本屆選舉國民黨空前慘敗,甚至拖累到形象不差資深立委敗於無名之輩,基本上均是選民在回敬馬先生。對此馬先生是確實不知或明知而故作不知,自然只有他本人知,國人則惟有感覺其可哀而已。

英國或美國有一則很刻薄笑話,諷刺人之硬要搶鏡頭出鋒頭,內容是一場喪禮正待進行,家屬和親友均已集齊,但死者雖已放進棺材,卻仍硬不肯躺下去,以致葬儀人員不能蓋棺,儀式也無法進行,以致害得在場人士都很尷尬。

如今馬先生任期猶有20天左右,也仍有時間再做幾樁花式表演,但不知他能否在最後關頭自我節制,莫要落得「不肯躺下去」之譏?馬先生勉乎哉。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敏洪奎

敏洪奎
1972年曾以筆名「孤影」發表<一個小市民的心聲>,被當時執政當局引為宣傳利器。後因感嘆執政者保守極權毫無進步,開始為文呼籲外省選民放棄敵視心態,理性面對本土化的大浪潮。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