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介石的乖孫子

 

立法院召開《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草案第二場公聽會,一位東吳大學法律系的教授竟大言不慚地說「如果拆了中正紀念堂,觀光客要看什麼?」又說「中國國民黨保存、弘揚了中國文化,提高國民人文素養」、「還有把中國幾百萬的傑出人才帶來建設台灣,繁榮經濟,功不可沒」。台灣高等學府中有這款識見短淺的人物,實在令人啼笑皆非。

先說隨著國民黨來台的人數。根據一九五六年台灣戶口普查以及李棟明〈居台外省籍人口之組成與分佈〉一文的統計,自一九四五至一九五六年間,由中國大陸遷台的人數約為一二○萬人之譜,何來該學者所宣稱的「幾百萬」?更何況,那些遷至台灣的「外省人」個個都是人才嗎?連歷史都沒有做最基本的爬梳便能鑿空胡謅,說出來的話可信度如何,可想而知。而當他在幫國民黨帶來的人擦脂抹粉時,是否也曾想過,蔣介石政權殘殺了台灣多少一流人才?若他不知,可以去讀讀李筱峰教授編著的《二二八消失的台灣精英》。

其次,說國民黨弘揚中國文化、提高國民素養、建設台灣、繁榮經濟,更是個歌功頌德的馬屁話,果如他所言般豐功偉業,何以台灣那麼多人對國民黨反感、馴致有兩次的政黨輪替?何以有那麼多人認為國民黨對台灣的貢獻遠不如日本人?

至於「中正廟」該不該拆,只消問問全世界哪個民主自由國家會把任意屠殺自己國民的獨裁者奉若神明般膜拜、紀念,便可一目瞭然。或許,主體建築可以留下,但它不應成為紀念獨裁者暴政的祀宮,而是還給全民作為具有轉型正義意涵的指標建築。因此,至少務必將蔣的名字與銅像撤除。不然,任何有見識的觀光客到台灣看到標榜民主的國度,竟仍「緬懷」一個箝制自由、迫害國民的獨裁者,恐怕將啞然失笑吧?

(作者為東華大學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許又方

許又方
國立東華大學中國語文學系副教授兼系主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