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58不干台灣的事

記者鄒景雯/特稿

二七五八決議是什麼,不僅在台灣俱有認識,多年來美國等國際社會也已經多次表達過明確的立場,台灣參與WHA,與二七五八無關,更無一個中國前提,中國強加比附,可惡,台灣內部若有人急於唱和,就是可憐,而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

  • 聯合國大會。(路透檔案照)

    聯合國大會。(路透檔案照)

眾所周知,一九七一年,聯合國大會通過這號決議的目的,在解決中國代表權問題,也就是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代表中國,同時逐出蔣介石的代表,其中完全沒有談到台灣的主權問題。

早在二○○七年,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錯誤援引北京的論調,先是在三月間將陳水扁政府遞送的「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加入書予以退回;後又在七月間,將陳總統代表人民正式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申請案,再度退回。當時,美國就已經向聯合國表明了無法苟同潘基文與秘書處針對二七五八的擴張解釋。

美國的說明很清楚:「聯合國大會於一九七一年十月廿五日通過第二七五八號決議,事實上並未確立台灣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省。該決議僅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為在聯合國代表中國之唯一合法政府,並驅逐蔣介石之代表在聯合國及所有相關組織的席次。聯大第二七五八號決議並未提及中國對台灣擁有主權。」

當年國際間的外交交涉,令人記憶猶新。在美國的領頭下,加拿大、日本等國均採取齊一立場,在強大的壓力下,潘基文為此認錯,還向美國駐聯合國大使保證,今後將更加謹慎,聯合國不會再使用「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說法。

中國透過如此的伎倆騷擾、侵辱台灣,絕不是民進黨的專利,二○一一年,奉行九二共識的馬英九政府同樣面臨對岸的得寸進尺,當時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內部文件竟把台灣列為中國的一省,透過台灣的求援,美國的衛生部長公開仗義:沒有任何聯合國機構有權力片面決定台灣的地位。這艱苦,馬英九們豈可健忘?

即使在WHO內部,其發言人辛普森曾經在二○○四年四月,接受台灣媒體查證時,特別澄清李鍾郁幹事長與中國衛生部長高強的對話內容,而且強調WHO本身沒有所謂的中國政策,台灣參與問題,應由所有會員國決定,這才是世衛的一貫立場。

今天在台灣政權交接之際,為了一紙世界衛生大會的邀請函,國民黨政府操弄輿論在二七五八問題上作文章,卻採中國誤導式的定義,這是無知,還是惡意,恐怕都是天大的羞恥。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