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死馬──馬總統和蘇教授

 

打死馬──馬總統和蘇教授
邱垂亮教授認為,台灣依賴美國還有活路,依賴中國死路一條。馬總統或許不懂,但是蘇起一定懂。(資料照,中央社提供)

英文有俗語,「Beating a dead horse」(打死馬),打也沒用。這篇小文章就是在打兩匹死馬,馬總統和蘇教授。

520快到了。8年來,馬英九總統把台灣搞成這副德行,半死不活,台灣人民受夠了(Enough is enough),把他掃入歷史塵埃。他浪費台灣命運8年,我也寫文章罵他、浪費我的生命8年。今後沒他罵了,會是解脫,但沒人罵也會感寂寞。

都是浪費生命、白費口舌

蘇起教授,雖是馬英九2.0,起碼是個學者,會寫文章,有思想,有學問。他是台灣藍色(統派)學界我還尊敬的少數學者之一,我有時還會反駁他幾句。不過,像他的本尊,他最近的言論,越來越荒謬,越不值得評論、反駁。他好像追隨馬英九,要一起快速被台灣人掃入歷史塵埃。我感覺可惜。

8年來,馬英九堅持「中華民族主義」、蘇起虛擬的「九二共識」、沒人相信的「一中各表」親中政策。他因而不視有「反分裂國家法」、不堅持「九二共識」就要「地動山搖」武力侵吞民主台灣的專制中國為敵國,還視為終將回歸的祖國,先經濟後政治大肆向中國傾斜,推動他終極統一的「中國夢」。他不視有《台灣關係法》、可能出兵協防台灣的民主美國為盟邦,不願與民主鄰邦、如日本、澳洲、南韓、印尼等建構民主聯盟反對專制中國。表面上,在台、中、美三角關係上,他要台灣與盟邦美國及敵國中國維持「等距離」關係,實際上,他「血濃於水」,親中反美,和習近平做一樣的「中國夢」,要打敗西方、美國帝國主義、振興中華、再創大唐盛世,再見中央帝國。

我堅持自由民主人權、人民決定自己的命運、台灣人有權利主權獨立建國。在中西文明衝突上,台灣應站在歷史對的一邊,選擇西方民主,不選擇東方專制政治,應與美國、日本、澳洲等民主國家結合,成立戰略聯盟,對抗崛起的專制中國。只要專制中國一天不接受自由民主人權普世價值,不民主化,不讓中國人當家作主,民主台灣就不可能和專制中國成為「兄弟之邦」(辜寬敏的話)、更不可能統合成「國協」(commonwealth)、統一成「族國」(nation-state),台灣應該主權獨立建國。

馬英九和我在國家認同上南轅北轍,壁壘分明。上面囉裡囉唆說了一大堆,其實1句話就可以說清楚,那就是馬英九要當中國人,我要當台灣人。

就這樣,8年來,他走他的陽關道,我走我的獨木橋,他說他的話,我說我的話。我們都說很多,但各說各話,雞同鴨講。其實,我當然知道,他對我8年來罵他的話(豈止百篇文章),不屑一顧,看都沒看。

我倒仔細聽他的話。聽了8年,我的結論是,他是一位只會空口喊口號,喊得很大聲,卻很空洞,沒有思想理論、學識內涵、甚至語無倫次的空口說白話。回頭看,除了我常消遣他的「他,馬的」、「奇怪耶,你!」外,我還真找不到更深刻、更有意義罵他的話。我們雞同鴨講,講了8年,都成雞成鴨,講雞話、鴨話,不再是人講人話。可悲可嘆,真是台灣人的悲哀。

挑撥離間、破壞台美關係

1990年代的蘇起,還滿可愛。1997 他當新聞局長,我在澳洲辦「Taiwan Update」國際會議,邀請澳洲、台灣、香港、中國學者,討論97香港回歸中國後的台、港、中關係。他給了我一筆贊助經費。1999阿輝伯(李登輝)發表「兩國論」,他說了支持的話,說得很好。

2000後,他變成馬英九的國安智囊,換了老闆就換了腦袋,跟著「他,馬的」大喊他自己虛構的「九二共識」,拼命把台灣拉離美國、拉向中國,說是三角等距關係。其實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他們就是要遠離美國、把台灣納入專制中國的「一中」帝國。

他寫了不少文章,我也寫過幾篇反駁文字。已成歹戲拖棚,本應喊停;但他最近走火入魔,變本加厲,就是鐵了心,挑撥離間,要破壞台美關係,不可不駁。

蘇起說,美國在台灣問題上是避免與中國發生衝突,台灣老是以為美國多愛他,「其實美國還愛更多國家,也不願意為你流血,對手那麼強!」

他分析,美國在台灣問題上是避免與中國衝突,台灣對美國和中國而言,份量也完全不一樣。他舉例,中國是用國台辦一個部會的力量在處理對台事務,專門單獨處理台灣問題;美國僅是助理國務卿一個人兼處理台灣事務,而助理國務卿只相當於司長等級,也要負責處理其他28個國家,我方的駐美代表要去找助理國務卿,「他要見日本人、韓國人、甚至是澳洲人,不見得會見你。」

他表示,「台灣在美國位階是非常低的!」,助理國務卿上頭還有層層長官,最後才是歐巴馬總統;中國對台事務直接就是部長,部長還透過台灣領導小組直接向習近平報告,分量是完全不一樣,顯示台灣在中國心目中份量是超級重,對美國而言則是不夠重。

他警告,從中國近期一連串動作觀察,總統當選人蔡英文與中國方面似乎沒有溝通管道,520後兩岸「沒有溝通是最危險的事」。

他呼籲,民進黨執政團隊要有智慧,520後兩岸關係一旦惡化,「等於自己丟掉籌碼,不得不看美、日臉色」,台灣處境會非常不利。

黑白不分、危言聳聽

一堆危言聳聽的話,就是要台灣不信任美國、日本,要信任中國。他不提美國是盟邦,有《台灣關係法》,要武力協防台灣,中國是敵國,有《反分裂國家法》,要武力侵吞台灣。

他說,兩岸關係出現問題,台灣就會對美國、日本更加依賴,更依賴就得看人家臉色,掌控權就在對方手中,當命運掌握在別人手下,尊嚴也會被踩在腳底下。「奇怪耶,你!」,蘇教授,中國欺負台灣、甚至要打台灣,台灣不依靠盟邦美國,要依靠誰?你和「他,馬的」把台灣的命運放在中國手中,依賴中國,台灣國家都沒有了,還有尊嚴、命運?

他說美國國務院小官一個處理台灣事務,中國是國家主席(習皇帝)親身處理台灣問題。他沒說,那個小官只是聯絡窗口,派不派兵協防防台灣,賣不賣先進武器給台灣,給不給台灣總統路過華府,讓不讓小英(總統候選人)進入白宮,都要由歐巴馬決定。

美國動不動用《台灣關係法》、保不保護台灣,當然由美國總統決定;中國動不動用《反分裂國家法》,揮不揮兵打台灣,也只有習皇帝可以決定。

習皇帝親自處理台灣問題是要「地動山搖」,達成中國統一歷史大業。在新加坡會見馬英九,是要「他,馬的」接受「一中」原則,歸順、投降中國。歐巴馬不見馬英九,並不表示美國不會武力協防台灣。歐巴馬處理台灣問題,當然是根據美國利益,要避免和中國開戰,又要維護台灣的獨立存在,不容易。

目前東海、南海風起雲湧,日本、南韓、菲律賓、越南、新加坡諸國,都依賴美國抗衡中國威脅。還有,美國盟邦中,只有台灣享有特殊的《台灣關係法》,美國國會通過保護台灣的國內法。

依賴美國、走出活路

台灣依賴美國,還有活路,依賴中國,死路一條。這簡單的道理,「他,馬的」不懂,我相信,蘇教授不懂,我不相信。

520前夕的馬總統和蘇教授,在民主台灣的政治生態上已成死馬,很快就會被台灣人民大掃除,掃入歷史塵埃。我還打這兩匹死馬,算我老人疵呆,活得沒事幹。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邱垂亮

邱垂亮
前國策顧問、澳洲昆士蘭大學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