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穿中國WHA的鬼把戲

中國人最會玩弄的手法之一,就是深文周納、羅織入罪,想不到現在竟然把這套骯髒伎倆用在世界衛生大會(WHA)上來對付台灣。WHA最近給台灣的邀請函,完全濫用誤用聯合國大會二七五八號決議及世界衛生大會二五.一號決議。重點在此二決議文絕對導不出(in line with)「一中原則」。原因很簡單,聯合國的決議在一九七一年,世界衛生大會的決議在一九七二年。兩決議文內容等下再說,從時間看,當時連所謂「一中原則」的影子都沒有!

中國政府企圖在WHA邀請函中倒入一中原則。(歐新社)

聯合國二七五八的重點只有一個: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在聯合國組織唯一的合法代表。那麼問題來了,當年在聯合國的中華民國又是什麼東東呢?決議文清楚的表白,直指那是蔣介石的非法竊佔,所以決議把蔣介石的代表驅逐出聯合國,結論就是一九四九年中華民國就沒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取代繼承中華民國在聯合國的一切席次。接著世界衛生組織在次年(一九七二)根據聯合國決議文表示:通過執委會的建議:「決定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之所有權力」,「立即將蔣介石的代表從世界衛生組織所非法佔據的席位逐出。」兩個決議文精神、內涵一致,判定蔣介石的竊佔,同時判了中華民國的死刑;頒發中華民國的死亡證明書時,哪有「一中」?

中國的「一中原則」在很晚很晚的二○○○年才正式出現。中國單方面公佈了〈「一個中國原則」與台灣問題〉白皮書,強調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同時駁斥美國一九五四年宣佈的「台灣地位未定論」。

再問,什麼時候WHA偷偷將所謂「一中原則」當成批准台灣參加大會的條件?根據研究資料,應是二○○五年二月之前,中國與WHO秘書處簽訂秘密性質的「諒解備忘錄」。此備忘錄暗藏中國對台灣有主權,台灣為中國一部分,台灣專家能否出席會議由北京決定。到二○○七年一月,出身香港的中國人陳馮富珍成為幹事長後,遂藉可決定第三類觀察員的特權,明目張膽而且隨便挪用聯合國及世界衛生大會的決議,硬把「一中原則」移花接木在兩決議中,偷渡中國不光明的政治目的。

據最新消息報導,WHA邀請函並沒附上網路報名所需的帳號和密碼,最後期限一旦過了,恐造成台灣無法參加大會。中國機關算盡,手腳並用,老實說,天可憐見,台灣不能參加也罷,讓朝野可以好好思考自己的國家如何自己救。

中國如今祭出聯合國決議文,重現聯合國正式宣告中華民國的死亡,不見得不利台灣。死了是不能復生的,台灣到現在還冒用死中華民國的身分證,才落入今天「我為魚肉」的可悲境地。唯一的救贖,有而且只有建構新而獨立的國家,才能正本清源的永遠脫去魔咒,進入國際、進入聯合國。

(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http://wenichin.blogspot.tw/

< 資料來源:《自由廣場》〈金恒煒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金恒煒

金恒煒
金恒煒,本籍浙江溫州,為台灣著名政治評論家、台灣獨立運動人士、凱達格蘭學校校長。父親是金溟若,兄長是金恆傑、金恆鑣。 金恒煒畢業於輔仁大學歷史系,曾任《中國時報》〈人間副刊〉主編、副總編輯等職務並曾派駐美國。1986年創辦《當代雜誌》月刊,任總編輯。目前在《自由時報》撰寫〈金恒煒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