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總統,要更正嗎?

經濟學人2014、2016調查:國民黨政府官商勾結比共產黨嚴重

國際知名的經濟雜誌—經濟學人(Economist)日前發表裙帶資本主義指數(crony-capitalism index)。台灣與中國均上榜,可供我們瞭解外國人對兩岸貪腐的看法。

裙帶資本主義是指在資本主義社會中,靠特殊的政治關係,而非自身的經濟能力致富的狀況。用我們的話,約略可說:官商勾結致富的。在此,排名越前面,表示官商勾結越嚴重。台灣列名其間,排名第十,中國排名十一。這樣的訊息,有幾點值得我們注意。

這個調查只有兩次,二○一四和二○一六,我們不知道二○一四年的調查範圍是甚麼,但即令時間更往前挪,也應該在馬英九二○○八年之後的執政期間。換言之,這個裙帶資本主義指數是指馬英九政府的清廉指數,或者貪腐指數。這二○一四年和二○一六年兩次調查,我們的排名都比中國為前。也就是我們的貪腐狀況比中國嚴重。如果以往我們會對中國嚴重貪腐狀況感到震驚與不可思議,那外國人對台灣的貪腐,就會更加震驚與不可思議!

台灣排名從二○一四年的第七名,變成二○一六年的第十名,表示台灣好像裙帶經濟的狀況有改善。然而若想到柯文哲是二○一四年底擔任台北市長,之後才將馬英九、郝龍斌的施政內幕掀開。大巨蛋、美河市等違背法令、圖利廠商之嫌的光怪陸離契約與資料公開,令全民為之咋舌。我想他若慢半年公布,可能二○一四年的排名,就更不只這樣前面。而我們都知道總統職權與影響力遠高於台北市長,則政黨輪替後,若新政府要一清舊事,我想貪腐狀況或許比台北市更令人震驚。

馬總統素有「馬更正」之美名。不知看到這樣的報導,會不會去函更正?

(作者現任行銷與流通管理系副教授,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