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不懂的馬英九

 

記者鄒景雯/特稿

馬總統任期倒數第九天,決定處理中研院的現任院長與新院長問題,許多人看不懂這是出哪招?就此,不妨先了解總統府的本意,而後再來做評斷。

第一個不懂,現任院長翁啟惠早在三月底已經請辭,當時總統說不准,翁四月返國後,十五日與廿五日兩度到府面見總統,總統沒能勸辭成功,怎麼這個時候突然准辭?府內官員的解釋是,總統不希望人家認為他留爛攤子給蔡英文,因此決定在任上處理這事。同時,為了穩定中研院的空窗期,因此同時批定三位副院長留任並指定王汎森代理,以待新院長從容接手。

第二個不解,只剩下七個上班日,總統這時候要約見三位院長候選人,這是在耍什麼陰謀?了解馬英九想法的人說,總統這麼提是在盡職責,但充分了解廖俊智院士人在美國,臨時回國未必能夠迅速成行,因此約見的程序確實極有可能在五二○之前無法全部完成,因此馬英九在給翁啟惠信函的最後,留了一段伏筆:「以便英九或下任總統依法克盡遴選並任命新任中研院長之責」,換言之,如果這事馬做不完,就交給新總統來完成遴選與任命。

昨天,民進黨不解,稍早已經要求總統府儘速處理,何以拖延?這批評有其道理,因為馬總統決定不退回院長候選名單,很確定是早在上週二(五月三日)的府內會議上就已經完成了決策,等了一星期才亮出底牌,事有蹊蹺,是劉兆玄與項武忠們給他的壓力甚大,需要時間紓壓?還是權力焦慮症候群發作,導致要以懸疑與意外來強調存在感?

無論如何,對於即將卸任的馬先生,大家不懂的地方愈來愈多,在這個時刻,只能對他說:為了國家,請多保重,過去已經有兩位民選總統下台的經驗,多按牌理出牌,務求穩定過渡,這是責任與道德。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