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中國還給中國

 

世界衛生組織(WHO)台灣不具會員資格;世界衛生大會(WHA)台灣的出席,須看中華人民共和國臉色。原因都在台灣的中國問題。

台灣的中國問題,癥結在於中華民國的中國性,一種尚待清理的中國性。一九七一年之前,挾持中華民國來台灣的中國國民黨政權,雖然失去中國,仍以代表中國自詡。一九四九年之後流亡在台灣,以反攻大陸,解放同胞的口號,藉戒嚴統治宰制台灣。一九七一年聯合國大會二七五八號決議案驅逐蔣政權的中華民國,以中華人民共和國為中國。

自此,在台灣由中國國民黨挾持的中華民國,逐漸失去國際法的存在條件,只能以中華民國在台灣、中華民國台灣矇混。面對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強加指稱的中華台北或中國台北。即使一九九六年之後,已直選總統,也未確立真正獨立於中國之外的正常國家條件。

中華人民共和國承續中華民國,依此邏輯,聯合國的中國代表權也有承續的現實。占據統治台灣的中國國民黨政府一直到被逐出聯合國時,仍固執於代表中國的誑念,以致台灣這個被其壟斷控制的政治實體,背負著被中華人民共和國承續的未完成革命性。即使台灣已走向非中國國民黨統治,也未脫離中國國民黨留下的桎梏。

失去壟斷控制台灣政治權力的中國國民黨,面對政權旁落的新現實是聯中制台。扁政府的八年,朝小野大,國內杯葛;如今,小英政府行政、立法權,中央地方政權都占優勢,引中國之力壓制台灣,更為明目張膽。尤其,中國國民黨近乎崩壞,幾無再獲人民支持的可能,傾中聯共形勢幾乎是必然走向。此時,台灣唯有放棄原來中國國民黨誑稱的代表中國,已成命運共同體的台灣二千三百萬人民,把中國還給中國,讓中華人民共和國代表中國的歷史現實成為現實的歷史,才能真正重建台灣的國家。

只有一個中國,這個中國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也不要再什麼「一中各表」,他表你不能表了!確認這樣的現實,歷史才會對歷史寫下句點。中國這樣才能自己統一,而台灣也才會有真正的新生。台灣應該從「中國」的泥淖走出來,昭告世界,並且堂堂正正向聯合國表達我們要以一般國家成為會員國,不在意理上侵犯中國主權,與各友好待我國家,友好和平。

(作者李敏勇,詩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