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彙裡沒有「難看」?

 

詞彙裡沒有「難看」?
馬先生任內留傳下的兩幅照片,夠令略有見識國人汗顏。其一是故宮南院開幕之日,馬先生和香港打仔影星成龍,皆是一身運動裝,與單車合影,顯然兩人剛並肩進行一趟單車健行(中央社資料照)

有云:「拿破崙字典裡沒有『難』字」。國人觀察馬先生歷年種種表現,恐也感覺在他詞彙裡,或也沒有「難看」這一字眼。近來他任期將滿,反而變本加厲花式表演不斷,擺明要儘情享受最後的權位風光,國人上述這一感覺更恐是格外強烈。

依據常理,一位不復連任總統,若是任期接近尾聲,而大選也已落幕,下屆總統已然產生,其言行都應保持低調,以免造成新政府困擾,也避免予人以不甘淡出死出鋒頭之感。此在過去李、陳兩位總統都已做到。美國近60年來,自杜魯門以迄小布希等總統,卸任前也均能恪守分寸,靜待交接日期到來。

然而即將卸任的馬先生,卻一反上述慣例而動作不斷,既先後登臨太平島、彭佳嶼和金門島,又為所謂經國廳、銘傳廳命名。看他主持各項活動時神采飛揚,倒頗似甫獲得大選勝利,即將宣誓就職新任總統,不免予人以可笑又可哀複雜感受。

馬先生難道真不知,國民黨失去政權又丟掉國會多數地位,歸根結底是人民對他的否定?近八年來他若能有中規中矩表現,國民黨又何致遭此慘敗?事到如今,他猶是若無其事,滿面春風四處遊走,莫非他字彙裡,果真沒有難看這兩字?

馬先生最引以為傲一樁「政績」,是他自稱任內努力營造出所謂台海和平,立碑也不忘扯上這一主題。彭佳嶼碑文是「和平東海國疆永固」,金門所立之碑是「台海和平繁榮永續」,讀來都很悅耳。但馬先生口口聲聲和平,卻忽略掉幾項不甚愉快事實,不論他是否蓄意,都大有誤導國人認知嚴重危險。

首先,要知弱勢國家面對抱持終極併吞意圖強鄰,全無條件侈談和平。因為和平與否,決定權並不在於你。對方願意維持和平,你即可暫時擁有和平。一旦對方改變心意,要將你一時吞下去,即可以任何理由任何藉口放棄和平,你再多立幾座碑也沒用。

其次,在上述情形下,弱勢國家所能擁有者,也只能是含垢忍辱,跪在地上乞討來的和平,甚至歸根究柢也只是安樂死式,分期死亡的和平,能苟安一時是沒錯,最後結局仍是「然後他就死掉了」。

弱勢國家真要維持和平,只有堅定意志充實武備,讓對方知道一旦動武,其本身也勢必付出慘重代價,甚至連政權也拖垮。這層道理馬先生應也並非不懂,然而他卻不敢甚或不願明白以此曉諭國人。不知即將上台新政府,在此方面能否表現得較有魄力較有責任感,或至少是較誠實,莫要繼續催眠國人?

馬先生性好華而不實風光場面,也是一路走來始終如一。時至4月底任期已不足一個月,他仍要破例主持遙祭成陵典禮,誠不能不予人以硬要風光個夠本之感,所顯示或正是心智在某一層次仍不成熟,有似仍停留在中學青春時期,場面愈風光愈熱鬧愈好。人已進入老年而仍有此幼稚表現,也確是可笑亦復可哀。

就此而言,馬先生任期進入尾聲時的所謂「久揚之旅」,出訪拉丁美洲邦交國,也頗有上述風光個夠本意味。

要知中美洲各邦交國和台灣早已貌合神離,琵琶別抱是早晚的事,馬先生多出訪一次也難挽回大勢所趨,所以此行也純是徒耗公帑,再過一次正式出訪乾癮而已。他行程中兩項節目,所謂在各國會議席間發表演說,以及海地總統為他唱生日快樂歌,更明確帶有斧鑿痕,明眼人都能看出,必是出於台方人員安排推動,以投合馬先生雅好嘉年華會式場合心態。

若非如此,對方又何致心血來潮,邀請和各國無甚淵源的馬先生蒞會演講?海地總統又何以知道馬先生的生辰月日?但台方外交人員如此為馬先生做球,又會不會為各地主國官員所笑,恍覺台灣外交官服侍總統,有似在哄大孩子開心?

本文最後一提的是,馬先生任內留傳下的兩幅照片,實在堪稱國恥,夠令略有見識國人汗顏,也印證出他似真不知何為「難看」。

該兩幅照片,一是故宮南院開幕之日,馬先生和香港打仔影星成龍,皆是一身運動裝,手扶單車合影,顯然兩人剛並肩進行一趟單車健行;另一照片是他出訪甘比亞,和該國巫師總統比賽伏地挺身場景,圖中的馬先生笑到合不攏嘴,真是快樂天子。

成龍是什麼品流貨色,恐無須多作介紹。習近平會不會和他同穿運動裝手扶單車合影?馬先生好歹也是一國之君,為何不知檢點,自我作賤到此地步?

馬先生喜孜孜和甘比亞總統表演伏地挺身,在國際外交史恐也堪稱創舉。他是否不知這種表演很有失體統,也是對地主國的輕蔑不敬?該國有識之士眼見本國元首被當作等同綜藝節目臨時演員對待,怕也不會產生對馬先生或台灣的好感。馬先生的「只要我喜歡」,在此恐只能引發負面效應。

國人或只能希望,來日蔡總統上台,若遇有打仔成龍來台灣,她能有足夠智慧,避免和此人手扶單車合影留念;有機會出國訪問,也莫和外國總統比賽伏地挺身,為國家留些體面。

國人對蔡總統,至少該有這點信心。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敏洪奎

敏洪奎
1972年曾以筆名「孤影」發表<一個小市民的心聲>,被當時執政當局引為宣傳利器。後因感嘆執政者保守極權毫無進步,開始為文呼籲外省選民放棄敵視心態,理性面對本土化的大浪潮。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