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善政的狐狸尾巴

就要卸任了,閣揆張善政趕忙接受媒體專訪,談過去也談未來,但是不談還好,一談起來驚死人,身為閣揆評價社會議題的態度,竟如此水準低下,原本大家以為張善政是馬政府歷任閣揆中民調最高、形象最好、最沒有政黨包袱、腦袋最正常的,如今看起來,是冤枉了前幾任。 

首先,轉型正義要不要做,張揆評判的標準竟然是「生產力」,意思是說沒有生產力、對經濟沒幫助的事,就不要做了。如果這種話來自國民黨軍頭之口,倒還可以理解;如果是由吳敦義說出來,可能大家也就習慣了。但這麼踐踏社會價值的論調,張善政就這麼毫不遮掩地、大喇喇地說了出來,快下台就豁出去的心態,真是讓人大開眼界。 

張善政說他最關心的還是產業,最重要的還是要把經濟處理好。那請問國民黨不是號稱最會拼經濟,怎麼拼了八年變成這副德性?這不擺明了國民黨搞垮經濟最在行,然後帶頭搞垮的閣揆搖身一變,叫繼任者你給我好好拼喔?既然這麼在意生產力,怎麼八年來生產力弱化成這樣呢? 

其次,課綱議題張善政也說沒有生產力。但是,課綱這件事,是誰起的頭?黑箱與粗暴的過程,政府帶頭不守程序正義,難道繼任者都不需要去改正?如果課綱沒有生產力,國民黨執政又為什麼要以政治力量介入原本專業的過程,處理那麼「沒有生產力」的議題? 

課綱爭議搞得天怒人怨,甚至付出一條年輕生命的代價,但這些有關價值、社會成本、年輕生命的記憶,都在張善政的腦袋中被抹去。張善政讓人驚訝的是這個閣揆毫無價值與信仰,一切以金錢數字做為核心,對人權的堅持、對民主的信仰、對公平正義的追求、對錯誤的反省,他顯然毫不在意。 

他說,如果只處理課綱和轉型正義,會讓人覺得這個政府是來報仇的。套用馬總統英九先生的邏輯,「如果沒有做錯事,何必怕監聽」?那麼如果沒有做錯事,過去的政府又何必怕報仇呢?

最後十天不到,張善政選擇遺忘國民黨執政的錯誤,並且濫用自己目前的社會形象,想對新政府指指點點,「深度交接」,卻暴露出自己的政客本質。過去他掩藏得挺不錯,但如今狐狸尾巴露出來,歷史會有清楚記載。 

國民黨政府歷任閣揆中,最後一棒張善政的民調最高,但是他的臨別專訪,讓人見識到他的虛有其表,所謂善政,如此不堪一擊。

< 資料來源:Yahoo!奇摩新聞 | 社會觀察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