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來怕「二七五八」

 

習近平的跑腿暗動手腳,在台灣出席世界衛生大會的邀請函,提出聯合國「二七五八」決議案, 擅自曲解為「一個中國」原則,要把台灣框住;周恩來地下有知,會罵這些徒子徒孫無知。

當年,周恩來反對、但並不擔心聯合國通過「雙重代表權案」,因為中國只要拒絕出席,聯合國不出兩年,就會把蔣介石的代表趕出聯合國。他憂心的是,「二七五八」案留給台灣一條生路。

他認為「二七五八」案措詞不周延,只論定中國的「代表權」,要把蔣介石集團的代表驅逐,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代表中國的合法地位,而沒有解決「台灣」領土歸屬,或台灣未來問題。

台灣從未申請加入聯合國,自然沒有會籍問題,更沒有代表權問題。周恩來比習近平這些人老辣,他知道台灣法律地位未定,也知道「二七五八」決議案只確認中國代表權誰屬,留下一個尾巴,未能把台灣框入中國。

周恩來對季辛吉表白的心事,有紀錄可查;沙烏地阿拉伯大使巴魯迪(Jamil Baroody)提出L-638決議案,主張「一中一台」,台灣會籍留待日後由台灣人民公投決定,更佐證「二七五八」決議案未涉及台灣歸屬及台灣未來會員身分。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自作聰明,把「二七五八」決議案解釋為「一個中國」原則,美國及其他盟國分別提出異議,就是最新例證。

如果當年的「二七五八」決議案已框住台灣,習近平和馬克馬們就不必費盡苦心捏造「九二共識」,強迫台灣接受。四十五年過去,「蔣介石集團」早已煙消雲散,台灣人民自由選擇政府,也自由選擇作為一個與中國無關的民主國家!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景弘

王景弘
王景弘曾任《聯合報》記者、選述委員、駐美特約撰述、紐約《世界日報》編譯、《經濟日報》駐美特派員、《聯合報》駐華府特派員,以及《台灣日報》主筆。著作有《採訪歷史:從華府檔案看台灣》、《杜勒斯與台灣命運》……。目前每週在《自由時報》撰寫〈鏗鏘集〉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