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意識已是鐵桶江山

  
作者:東方亮(基金會志工)

 
看來「九二共識」已被美方視為過時了,而台灣意識顯已成了鐵桶江山。據近日媒體報導,美國戴維森大學教授任雪麗表示,蔡英文上任後會比馬英九更理直氣壯地「台灣化」,會讓台灣的民主更為鞏固,但此將對華府和北京會是挑戰。
 
簡言之,當對岸和國民黨還在勾勾纏以「九二共識」相煎之時,此已不僅由台灣選民在2016總統大選唾棄,現復為美方相應不理,更彰顯了台灣意識成為新政府的大靠山。
 
例如,台灣海洋大學海洋法律與政策學院院長陳荔彤在今年四月初,到華府出席國際法學會並在駐美代表處安排下拜訪了美國國務院。美國官員告訴他,美國不接受也不承認「九二共識」,他在台灣媒體專訪時表示,美國國務院官員明確告訴他,美國不承認也不接受「九二共識」;而美國國務院東亞局發言人瑞奇艾倫(Anna Richey-Allen)且明確回應,「我們對九二共識不採取任何立場」。
 
其實,在去年三月,美國國家安全會議亞洲事務資深主任麥艾文(Evan Medeiros)就指出,2014是美中建立關係35週年、也是臺灣關係法實際施行35週年,美方堅守臺灣關係法與六項保證承諾,並不歡迎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誤解」(willfully mischaracterized)巴拉克·歐巴馬和習近平海牙會晤中有關臺灣議題發表的聲明(並非「一中」涵意)。
同時,美國國務院亞太副助卿董雲裳更在去年5月21日在布魯金斯研究所,針對台灣議題所發表的演說,充分說明了美國的政策。董雲裳在這篇演說中指出,美國歡迎兩岸近年來在降低緊張和改善關係上所採取的步驟,美國鼓勵北京展現彈性和自制。
 
此外,台灣聯合報三月14日的民調顯示,自認是「台灣人」高達73%,46%希望「永遠維持現狀」。而2014年底政大選舉研究中心支持台獨達23.9%,自認是「台灣人」達60.6%。
 
也就是說,若從「台灣意識」觀察,歷年的民調數字顯示,台灣的「中國人」由1992年的25.5%,下滑到2000年只有12.5%,2008年為4%,一路到2016年,皆平均4%以下。即以國民黨執政期間的民調,特別是馬英九大力推動的九二共識和兩岸ECFA政策下,願當「中國人」的數字始終是個位數(2014年底3.5%),而自認是「台灣人」,卻由2008年的48.4%一路上升至2016年73%,連「是中國人亦是台灣人」,亦由2008年的43.1%降至32.5%。
 
類此歷年長期的民調,在在說明一個事實,就是2300萬認同台灣的凝聚力已越來越強,顯已匯為沛然莫之能禦的民心,此是任何執政者無法抗拒的民意,更是證明台灣的民主政治已如堅強磐石。
 
如果中國共產黨不懂或癡心妄想,或可視為有其狼子野心,但若國民黨不懂,就令人匪夷所思了,因為今天「台灣人」的數字和「台灣意識」、「民主意識」不斷的上升,乃是其執政的重要成果之一,因其人選不當和施政失能下台,現突然反其道和老共唱和「九二共識」(連美國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葛萊儀都質疑,今年三月她到兩岸訪問時,發現北京非常關切國民黨的前途,因為北京的對台政策相當依賴國民黨,目前看不出來有新的有效政策來取代),豈非違逆主流民意,站在台灣人民的對立面?!又如何能在台灣重生耶?!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即時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