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介石漢賊不兩立和一中埋下的禍根


 
 

近幾天台灣為了能否參加和以何種名義參加世界衛生組織大會,鬧得心神不寧。等到接到正式邀請函,又在信上開頭就註明,該邀請是基於聯合國2758決議文和WHA25.1決議文,在一中原則下,邀請台灣以「中華台北觀察員」身分,參加69屆世界衛生組織大會。北京故意技術性刁難下,台灣能否及時報名參加仍有變數。

年紀超過六、七十歲的人都會禁不住想起,蔣家政權「漢賊不兩立」的口號。1949年「轉進」來台的蔣家政權,強調蔣家才是中國的正宗法統政權。也就是主張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那就是蔣家政權心目中還擁有,統治整個老母雞形狀(包括今日的蒙古共和國)領土權利的中華民國。

「漢賊不兩立」首次在1952年芬蘭赫爾辛基舉行奧運會,被蔣家政權付之實際行動,也為以後台灣的國際形勢伏下了艱困的基調。當時的奧運會決議,兩岸體育隊伍可以同時參加,但台灣代表團受到蔣家政權命令,以「漢賊不兩立」原則退出奧運,替以後台灣代表被逐出聯合國埋下禍根。

1971年蔣家政權在聯合國代表全體中國人的合法性已經廣受質疑,以中華人民共和國代表取代的呼聲得到多數國家支持。之前早有友邦提議台灣以適當國名留在聯合國,但都被蔣介石以漢賊不兩立拒絕。等到大勢將去時美國提出「雙重代表權」,企圖解救蔣家政權,但為時已經太晚,中共以「台北不出,北京不入」和「驅逐蔣幫」策略擊敗美國。

同年10月25日,聯合國代表大會接受阿爾巴尼亞等國提出的2758號決議文,不但擊敗美國意圖,也以極為強烈語調,明確的把蔣介石幫代表逐出聯合國組織及其所屬一切機構。決議文並未提到台灣或中華民國,所以把決議文與「九二共識」和「一中各表」混為一談,是馬英九自慰的無稽之談。

519馬英九總統正式卸任,520蔡英文總統上任,即使仍有少數國民黨舊勢力如洪秀柱和黃復興黨部的存在,蔣家政權正式在台灣走入歷史。趁此時刻小英應該指出,台灣民主政治具有的社會支持,且主流民意強烈支持台灣和中國一邊一國。台灣將在國際事務會保持中立,也不會質疑中共政權統治中國的合法性。

同時小英也可提出與北京協商,兩岸50年不改變和平現狀的意願。希望北京在此國際地位受到美國嚴厲挑戰之際,不會和北京一再強調的「同屬一家親」的台灣人計較,會滿足他們的永久保持和平現狀的願望。

< 資料來源:鄭天佐 輕鬆談社會脈動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