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政權的最後時日

譯者:TOTTORO

隨著五月的到來,台灣進入了馬英九總統執政的最後階段。馬總統兩任八年的任期,不僅早已從高處往低谷跌停板,也肯定會成為將來眾多評論的題目。最後的結論到底為何還有待觀察,但有些問題和評價已經凸顯出了。

對馬英九任期的初步分析可以是:「從來沒見過那麼多的承諾卻成就這麼少政績的執政」。馬在2008年夾帶著極大的期望當選了總統。他得到了七百六十五萬八千七百二十四張或58.45%的選票,是台灣有史以來任何選舉中最高的得票率。他的政黨也就是中國國民黨,同樣也在那場勝利中跟著水漲船高。

國民黨當年獲得81席,加上泛藍聯盟的四席,給他們在113席的國會中奪下了85席之多。在廣大民意的支持下,馬英九與國民黨照理有足夠的基礎能排除任何阻力,並完成他們所有的目標。

不過,就在馬英九的任期即將結束之際,一切都已經變了。馬政府幾乎沒什麼實質的政績可吹噓。今年的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僅僅獲得三百八十一萬三千三百六十五張選票。這是將近四百萬張選票的流失。至於國會立法機關的部份,國民黨的席位數目從2008年的絕大多數81席降至今年的少數34席。到底是什麼造就了馬英九和他政黨的失寵?

性格上的缺陷,無盡誇大自我的自戀和判斷失誤都對此有所貢獻。無論是有意還是偶然,馬英九太常讓自己置身於諂媚和經驗不足手下的小圈圈中。它的起頭就是2007年的11月,台灣當時的GDP為5.5%,而馬的顧問們告訴他說,可以輕易讓國內生產總值達到6%;這導致了在總統任期內對他如影隨行且臭名昭著的「6-3-3」選舉承諾。有一位評論家戲稱, 6減3減3等於零,而另一評論員則說,零鴨蛋就是馬總統任期的最後結論。

過度的自戀經常是來自一黨專制國家中平步登天的制度,其中以忠誠度和階級出身為主,加上背後的彼得原理(編按:勞倫斯·彼得(Laurence J. Peter)於1969年出版的「彼得原理」,指出在組織或企業的階級制度中,人會因其某種特質而被擢升到不能勝任的職位,結果成了組織的障礙及負資產)的影響。也許有人會因此想寫個政治的警世故事,但馬英九的問題要比這個複雜許多。馬的個性中似乎有種無知愚蠢的一面。所以我們要怎麼用魯迅的中篇小說《阿Q正傳》的主角阿Q來寫警世的故事呢?我們要如何告訴阿Q不要阿Q呢?

馬英九的自我膨脹結合他對黨的忠誠,進一步的連結到他神話般的「一個中國」的願景。所有的這一切,讓他看不到社會對台灣認同感的日益增加。類似的盲目感,也導致當年蔣介石相信他重奪中國只是時間的問題。蔣介石最後死在台灣,卻從來不理解為什麼當初國民黨會失去中國和中國人心。 

到了2012年,馬英九的聲譽盤旋下降從「不沾鍋」到Bumbler Ma;這個下降一直持續到他人氣觸底的9%。後來馬的聲望雖然回升至20%,但他這個裝模作樣的本質終於被完全披露了。馬現在面臨的問題是5月20日以後他該去哪裡定居呢?

從現實面來看,馬英九可以去香港、美國、甚至連不太可能的中國也行,但他在台灣過日子的機會已經沒了。因為他的傲慢,他甚至可能被指控罪行而遭受起訴。台灣有許多團體包括台灣教授協會,都已提出他們的告訴,表示他們已有充足的證據。

馬英九的優勢是由於立法院長期被國民黨所控制,因此監察院的所有成員都是他所任命。但台灣也有越來越多的人希望他會受到鷹身女妖的復仇,尤其是因為他當年對前總統陳水扁的追殺。看來馬英九應該會被禁止離境,直至正義得到伸張為止。

馬英九的自戀也能從他不斷想把方釘子塞進圓孔的行徑可見一般。當王金平沒有盡快讓馬英九與中國簽訂的經濟合作框架協議(ECFA)中得服貿在立法院通過時,馬試圖把王金平從院長位置扳倒並開除他的國民黨籍。馬的這個舉動最後是一塌糊塗的慘敗,反而促成了王金平讓2014年的太陽花運動佔據了立法院;結果服貿協議現在必須經立法院「先立法」再審查。 馬英九政權的最後幾天,大概會是充滿了戲劇性的高低起伏,但可能會製造很多問題丟給即將入主的民進黨政府。可以預見的是,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將有一個很短暫的蜜月期。

儘管馬英九不斷的吹噓台灣的國際地位是幾十年來最好的,但事實上台灣的尊嚴及其經濟已經遭受巨大的傷害。

亞投行拒絕台灣加入的事實,就是一個尷尬但並不令人感到意外的事件。為什麼馬英九要抱著這個虛幻的願望如此之久呢?甘比亞改變態度與中國建交,讓在肯亞的電信詐騙台籍嫌疑人被送往中國進行審判,更暴露出台灣與中國虛假的外交休兵。

馬英九和外交部也不斷吹噓台灣與日本在釣魚台群島的漁權協定,但最近另一個新的爭議又出現在沖之鳥島的漁權。這樣的爭執和例子是不勝枚舉。

所有的這些見光的議題和馬的信譽問題,都可能會加速他自己的困境或者至少是國民黨的邊緣化。黨選擇了馬英九的支持者洪秀柱為黨的新主席。由於國民黨的落敗並非是正常的政治過程,如各政黨輪替的結果,此黨的持續暴跌是指日可待。同時,對台灣的認同感已經不斷的提高,這個意識已經讓黨齡不到20年的新黨「絕跡」了;而這個發展是馬英九永遠無法推測到的。

最後一件馬政府很可能會倒給未來政府的垃圾就是所謂的「九二共識」。任何一個國家要怎麼能在一個長期偽造的基礎上建立國家的共識?啞謎和表象可以創建治標不治本的措施,但絕對不會是長期的政策。 

幸運的是,新政府似乎已經掌握到這一點。它最主要的挑戰將是讓台灣的經濟轉向,並堅持模糊性的語言也是外交上更能被接受的「維持現狀」。

(譯者為美國威斯康辛大學病毒學博士、北美洲台灣人教授協會會員)

< 資料來源:極光 希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