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伽利略說到「九二共識」

今天是天文學伽利略的冥誕(1564年2月15日生於義大利)。我想起7年前我這篇舊作,不失時效,重貼於此:

《從伽利略說到「九二共識」》

十六、十七世紀之間,偉大的科學家伽利略,提出多項物理學、天文學石破天驚的理論,再次證實地球繞太陽運轉,然而這個「地動日心說」卻嚴重違背基督教的教義,他幾度被教廷打壓,被「宗教裁判所」押解入牢,逼他寫悔過書,才倖免於死。然而他和學生們都知道,他的懺悔是假的,他心中的科學真理只是暫時屈服於教廷的威權而已。他在牢中,獄卒勸他別再堅持「地動說」就沒事了,他回答:「我可以說地不動,但是地自己要動,我有什麼辦法?」

科學家實事求是,政治家又何嘗不該如此?存在的事物,硬要透過威權強迫承認其不存在,它還是存在;反之,不存在的事物,硬要透過威權強迫承認其存在,還是不存在。屬於科學領域的「地動說」是如此,屬於政治領域的所謂「九二共識」何嘗不也是如此?

馬英九、洪秀柱等中國國民黨,以及對岸的中國共產黨,趕著在蔡英文就職前逼迫蔡英文要講出「九二共識」。問題是,回到一九九二年的香港會談,馬英九當時也認為無共識。時任陸委會副主委的馬曾這樣說:「海協會明知雙方就有關『一個中國』的表述問題並無交集。」馬當時還指責中方硬提「一個中國」是對台進行「政治勒索」(詳見一九九二年十一月六日《中央日報》)。既然九二當年無共識,現在卻要求小英接受不存在的事,何其怪哉!

然而政治畢竟不比科學,科學的真理被威權所逼,最後科學還是戰勝;但是政治的事實如果屈就於威勢,最後就被威勢吞噬。伽利略知道,他雖然簽寫悔過書,表面上自我否定自己的學說,但他心知肚明這個科學真理必然會被學生及後代科學家傳承下去。他的學生沃雅尼對伽利略吼道:「你去認罪吧,地球還在轉動!」但是我們不該要求小英說:「你承認九二共識吧!兩岸就可和平相處。」如果我們接受了由國共兩黨捏造的「九二共識」,無異是讓民主台灣套上「一中絞索」(阮銘教授語)。科學可以透過後人研究而永續發展,民主卻因屈從威權而毀滅!

這八年來,以捏造的「九二共識」為執政基調的馬英九,民調滿意度掉到個位數,國民黨的兩次選舉都慘敗,如今卻還在卸任前夕再三挾外敵要求小英接受已被民意揚棄的「九二共識」,世界上沒有這種民主!而專制的中國也威脅台灣的民選總統接受捏造的「九二共識」,完全無視台灣民意,面對台灣的民主,毫不相形自慚,足見國共兩黨的反民主本質。

「德先生(民主)」和「賽先生(科學)」是中國自五四新文化運動以來,中國知識份子一直追求的理想。科學在中國雖能起碼存活,但是民主則胎死腹中!台灣則民主與科學並進,我們希望小英政府能以民主台灣的民意為後盾,切勿屈從專制中國的強權霸勢!

(作者為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廣場》〈李筱峰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