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金改革 新政府成敗關鍵

 

目前軍公教退撫及勞退基金的潛藏負債,各都超過八兆元,其中一百二十五萬軍公教(含已退)平均每人帶給政府潛藏負債是六百四十萬元,近千萬勞工每人亦不過八十多萬元,這數字顯示政府長期重軍公教、輕勞工的不公平現象!

近十年來,軍公教支領十八%的利息,由二○○四年的六百九十六億元,逐年增加到二○一三年的八百一十五億元,這十年讓國庫支付的利息就高達七七六○億元,這是在抽納稅人的血,十八%雖有其歷史背景,但銀行定存也隨著經濟發展與變遷,由三十多年前超過十%的利率,逐年降低到現在不到一.二%,然而這十八%卻仍固若金湯,尤其它存個百萬元,等同一般民眾要存定存一千五百萬元,完全不符比例原則,這種不公平又不合理的十八%,再不改,談什麼轉型正義?

目前在一百二十五萬軍公教中,約四十三萬人已退休,在支領那退休後高達九十%、甚至一百%的所得替代率,這比歐、美、日等先進國家都高。根據「遠見」雜誌資料,現在軍公教平均退休年齡,比法定六十五歲提早七.五年,而這早退後的空缺需再補人,結果一職位二人支薪,這四十三萬已退休軍公教,一人提早七.五年退再補一人,國庫就要多支出四百五十萬元(5×12×7.5),十萬人就四千五百億元,一年就六百億元,早期「台汽公司」為什麼會倒閉?就是這制度使然。所以,「所得替代率」與「退休年限」再不作改革,將繼續蠶食國家財政,年金破產,指日可待。

馬總統任內也視「年金改革」為重大施政目標,但八年下來一事無成,如今馬政府下台了,再把這財政負擔丟給新政府。新政府「年金改革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林萬億則誇下豪語:一年內提出,做不到就下台。台灣被折騰了八年,新政府能否創造有感政績,人民都在拭目以待!

(作者為企管顧問)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