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了,黨國最後貴族!

 

美國第三十一任總統胡佛,面對經濟大恐慌,束手無策,人民唾棄他,選擇提倡新政的羅斯福,他卻濫用憲法修正前的漫長轉移期,想把羅斯福框進他的老套。

馬英九就像是胡佛的翻版,在下台前忙於設計圈套,要綁住新政府。今天人民總算熬過四個月的交接期,可以送走黨國最後貴族,迎接一個反映新世代的新政府。

馬英九臨去秋波,與中國聯手要逼新政府接受無中生有的「九二共識」,附和中國搞反美、反日,還認定以聯中與抗日為主題的八件「國寶」。他選定的國寶,更暴露自打嘴巴的荒謬。

馬英九核定的國寶,最明顯的是沒有過去宣傳的「開羅宣言」與「波茨坦宣言」,沒有「中日台北和約」,更沒有不存在的「九二共識」。

這四寶不是不存在,便是見不得人。「開羅宣言」只是三國元首會談的新聞稿,重慶只有駐埃及公使湯武和駐美大使魏道明的電報;中國並未參加波茨坦會議,臨時同意在宣言列名。「台北和約」只規定日本放棄台澎主權,國民黨要遮羞。

他認定的國寶有何應欽「簽呈」的日本投降文件、日本在中國戰區及香港的投降書。把日本投降文件拿出來炫耀,那是標準中國黨文化的精神勝利法,符合他與中國的反日情結。

馬英九把「中華民國憲法」列為國寶,很阿Q地「聯結中國」,但一九三一年的「中華民國訓政時期約法」,領土指中國各省和蒙藏,與一九三六年「五五憲草」所列舉的省份對照,並沒有台灣。

五二○象徵黨國復辟、無能與兒戲政權的終結,馬英九自認以後人民會懷念他,但那可能更像美國人記得胡佛是個失敗的總統!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景弘

王景弘
王景弘曾任《聯合報》記者、選述委員、駐美特約撰述、紐約《世界日報》編譯、《經濟日報》駐美特派員、《聯合報》駐華府特派員,以及《台灣日報》主筆。著作有《採訪歷史:從華府檔案看台灣》、《杜勒斯與台灣命運》……。目前每週在《自由時報》撰寫〈鏗鏘集〉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