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英總統的第一個座標

 

記者鄒景雯/特稿

每位總統就任的第一天,是各界詮釋其治國方略與行事作風的第一個重要座標,歷任總統皆然。總統的就職儀式,述說的是其與體制的關係,總統的演說內容,則是對國民全體與國際社會的雙層對話,對於台灣這樣特殊處境的國家,尤其是歷史性的文件。

台灣總統的就職演說,中國一向比此間更關切,自一九九六年至今,每逢新總統上任,總要求必須給個說法,直接施壓不夠,還要繞道華盛頓迂迴而來,說穿了,不過就是要求給個「面子」。李登輝當年講了「國家統一」,陳水扁祭的是「未來的一個中國」,馬英九承諾的是「九二共識」,從這些文字的逐漸鬆綁與模糊看來,北京也必然無從否認:時代一直在改變。

二○一六年的這次,面對民進黨再度上台,對岸照樣在事前施加了無比的壓力,要求不認「九二共識」,就地動山搖,蔡英文昨天掀蓋,除了中華民國憲法,九二年的歷史事實,再多加了一味,就是「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及其他相關法律」。這個典型的「中華民國」法律現制,是現狀的一部分,其開宗明義的條文,提供了中國遐想的空間,北京如果還不滿意,要繼續指手畫腳,這肯定已經到底,下面沒有了。

按照這個相同的脈絡,蔡英文在總統府照念憲法的規定文字宣誓就職,沒變其他新的花樣,甚至對於唱國歌,她也有若干思考。過去在公開場合需要唱國歌時,蔡英文一向會跳過「吾黨所宗」四字,閉嘴不唱,但這回她開口了,為什麼呢?蔡英文私下說:「我現在已經是總統,面對的是全民,這個國家有人希望我接受這四個字,我就唱給這些希望聽到的國民聽。」

同樣的,這個國家有其他不同的國民希望她唱「美麗島」這首歌,蔡英文就練習並且領唱,她說:「我真的滿喜歡《美麗島》的歌詞的。」自許是個不給人意外的平衡者,這是蔡英文的意圖。

蔡英文的第一天有個插曲,若干人把注意力放在女總統上任會穿什麼衣著的話題上。事前,她把褲裝與裙裝全都備齊了,一度確實很想在就職典禮穿裙裝,恢復過去她在國安會與陸委會時代的辦公室造型,也有意給外界一些變化感,但最後,蔡英文還是選擇穿了米白色西裝、黑色長褲登場。一如一貫的小英。

蔡英文同意,做自己很重要,就職這天,從早到晚非常忙碌,褲裝是務實的,既給自己方便,也不希望焦點偏離在她的穿著上,而該回歸到她更想傳達的嚴肅訊息。她釋然地說:「裙裝,就留在接見外賓時穿好了。」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