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夜班超商便利了誰?

 

最近一則超商店員因為不滿超商排定的時間超時工作,而直接離職並且找來警方協助看店的新聞,不管這個事件中警察有多帥、那個店員是不是什麼臥底調查,台灣超商的大夜班休假情況的不合理,顯然已經被這個事件給凸顯出來,而整件事情的背後,更反映出台灣的勞工因為樸實敦厚的性格,加上對於自己權利的陌生,對生活壓力的屈服,不得不接受資方不合理要求的情況。

有了便利商店之後,我們的生活變得相當的便利,便利商店所提供的營業時間跟服務,相信在台灣住過的人都會覺得印象深刻;但是當超商的方便為大家所習慣之後,會不會也拖累了某些電子商務服務發展的腳步,其實像是訂票、繳費等等,都可以透過網路、甚至在提款機上做些操作就可以完成,有時候深夜買消夜之類的需求,也可以透過販賣機來取代超商的服務,我們真的有需要再維持服務業的大夜班存在嗎?

台灣的方便,建立在服務業基層工作人員的辛勞上,他們如同「哈利波特」中的家庭小精靈。跟魔法世界不同的是,家庭小精靈是自願的,基層人員卻是為生活所迫不得不為,只要台灣仍然存在著不合理的工作條件,那我們離人權國家這個稱號就仍然有相當的距離。

新政府承諾,要讓勞工們薪資可以提高,工作條件可以變好。只要勞工的工作正常、薪資水準提高並且工時正常,台灣有很多財政問題都可以間接的解決,像是勞保、健保、生育率,甚至連治安數字都能夠變得更好看。

(作者為藥商業務)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