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觀察》日本對蔡英文總統的期待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

蔡英文總統二十日宣誓就職,不僅是大多數台灣人的民意展現,也是日本的高度期待。長期而言,日本在東海與南海戰略上多了一個可以信任的夥伴;短期內,日本三一一災區食品輸台問題與「沖之鳥礁」兩個迫切問題,將會比馬英九政府更容易解決。從日本各家全國性媒體紛紛以頭版、社論、要聞版、國際版詳細分析蔡總統的五二○演說,即可看出日本朝野高度期待台灣出現一個「對中保持安全距離」的新政府。

在蔡英文的就職演說結束後,日本外務大臣岸田文雄隨即表示歡迎,同時強調台灣是「日本的重要夥伴」,今後將促進雙邊合作,也要深化日台交流。

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在記者會上也說:「日台共享基本價值觀,也有緊密的經濟和人際關係,今後將強化日台間的交流和合作。」

去年底,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前往日本訪問的蔡英文舉行秘密會談後,安倍甚至在國會公開表示:「台灣是日本重要而且可以信任的朋友。」當時日本研判民進黨再次執政的機率很高,因此安倍口中的「台灣」當然不是指對中國一面倒的馬政府,而是指可能執政的蔡英文新政府。

台日關係在馬政府時代面臨的兩大問題,一是三一一災區食品輸台,另一則是剛發生的「沖之鳥礁」問題。食品問題攸關台灣人民食品安全,日本政府也知道並非蔡英文上台即可無條件解禁,但日本至少相信蔡總統沒有盲目反日的特質,更不會為反對而反對。在「東聖吉十六號」或之前的「聯合號」事件上,蔡總統至少不可能一開始就想出動軍艦,對日本「不惜一戰」。

日本政府高官在蔡總統就職後表示:「今後的日台關係毫無疑問會比現在更好。」日本媒體報導,日本政府擔心中國將加強對台灣新政府施壓,危及攸關日本安全的台海穩定,已積極和美國研商如何穩定台海情勢。

日媒也呼籲日本積極協助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因為經濟過於依賴中國的台灣一旦加入TPP,「在經濟與軍事上將可牽制中國的霸權主義」。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