躋身公務員要門路

 點閱:142   分享:1 

 

友人的兒子考上地政局辦土地測量特助第五名,有200位參加考試,他算是憑自己實力脫穎而出,共錄取40名。

這項考試是某縣市委託宜蘭某大學辦理,兒子受訓後,才知道許多考上一起受訓的人,考前竟然有類似的題庫可練習,抱怨說這根本就是不公平的考試嘛!

她有感而發,說出即便這樣的職位,都還是有特別門路的人才有機會考,這個職位許多縣市政府是不會對外招考,或者有對外招考,早已內定幾名可以安插人情託付的。招考的公告時間都很短,大約只有3天,根本算是公務員內部在招考嘛!知道這訊息參加考試的人,大多父母都是公務員,一般小老姓根本沒有機會知道這訊息。這工作性質單純,又不複雜,薪水有3萬多,雖不是正式的公務員,但所有公務員的福利都享有,連子女教育補助都有,許多公務員、各縣市的議員與民意代表有子女的,都會留意這類考試訊息,沒有考試的縣市,都變成縣長拿去做人情的籌碼了。

她先生是某縣地政處處長才會知道這樣的訊息,她兒子可是憑本事自己考進去的,聽到錄取一起受訓的人,竟然考前還有題庫練習,感覺很嘔,也很不平,其他落榜者不一定實力不夠,而是沒有門路。

接著,又聊到附近的鎮公所招考的清潔隊員的情形,據說主事者與民意代表各有要安插的人員,兩方喬不攏,最後開放給民眾,才有公開甄選的機會,這是從來沒有的情況。切莫以為清潔隊,收垃圾好像形象不好,它可是孜孜以求的肥缺喔!月薪也有三萬多,工作很固定,也享有公務員的福利,雖然是勞保,工作很有保障,不像私人機關隨著景氣變化,隨時可能失業,工作性質與工作量也不一定一樣,現在不是在強調責任制嗎?許多員工變成企業的工奴。外傳安插一個清潔隊員,還可以拿到50萬的酬庸,區公所的主管、民意代表知道有這樣行情,都搶破頭要名額的啦。

我對這些完全外行,靜靜地聽,一樣住在這塊土地,對這麼多奇奇怪怪的傳聞與作風,竟都是聞所未聞,看來我們的轉型正義、普世價值,真的還有大努力的空間,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 資料來源:三際信息站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