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語日報辭典「草莽」釋意

 

蔡英文總統五月廿日的就職演說,將中共答錄機式的「九二共識」晾在一邊。就職典禮中二二八事件與太陽花學運的呈現,這些都是新政府對台灣人民最新意志的回應,也是台灣民主進程中的再累積與再確定。

不一樣的台灣,就這樣出發了!

五二○就職典禮上,司儀稱原住民「粗獷而草莽的習俗」。昨天某統媒的大標題:「紙風車惹議 鄭麗君道歉」,他們也只有用這種方式來表達對新政府的批判?嚴格的講,「粗獷草莽」這四個字有歧視的意味嗎?根據《國語日報辭典》對「草莽」兩字的釋意有三,一是田野。二是指民間,如孟子有「在野曰草莽之臣」。三指盜賊,如「草莽流寇」。

從以上三種解釋,草莽是相對於宮廷的民間,孟子說的更直白,如果借題發揮,現在國民黨的有志之士都可叫做草莽之臣。而且司儀說的是「粗獷草莽的習俗」,並沒有講原住民是「粗獷草莽的流寇」啊!

台灣有哪個藝文團隊有這種膽識,敢把陳澄波被槍斃的場景活生生地在總統就職大典中「演」出?這是用民間的表演方式建構一個新時代開啟的論述。

還有更封建,不知今夕是何夕的批評,他們說:「在鄉鎮演的(指紙風車),不適合搬上政治舞台。」這種「大中央」的思維,就是「大中國」思維的殘餘延伸。這些人撼動不了小英就職演說的內容,阻卻不了新政府決心推動的新政,就職典禮節目活動的承辦單位「紙風車」就成了代罪羔羊,以不成比例的方式攻擊、攻擊再攻擊。

請記住,如果台灣沒有民主與人權的進化,在中國國民黨時代原住民是被叫做「山地同胞」的!(鄧蔚偉)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