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花是一坨大便

 

太陽花學生衝進行政院是為了反黑箱服貿,是面對國家發生緊急狀態時,以非常必要手段進行搶救,學生不是吃飽沒事幹。

總統大選的結果,反映公民對學生的支持,是多數民意。

新政府就民事部份對學生撤告,是順應民意,用較小的政治成本,幫助前朝打銷政治呆帳,修補社會傷口。

債務人江宜樺不領情,還把它形容成「回報太陽花學運對民進黨的貢獻」,這是蘇東坡看待佛印的現代版:一個人心中裝著大便,就會把別人看成一坨大便。

江還批評此舉「只問政治,沒有是非」,江是明察秋毫而不見輿薪,知小節而不識大局,格局小了點。

警察對撤告毋須反應過度,未來也不會有所謂「如此一來,以後如何執法?」的問題。警察從來不因移送的案件未獲起訴或被告獲判無罪,而從此不辦案;當然也不至於為了撤告,從此不行使警察職權;有心人不需見縫插針。

倒是警察自身要檢討,太陽花學運期間,大批警力增援,早就用拒馬團團圍住行政院,為何赤手空拳的學生搖兩下就垮了?

到底拒馬是怎麼釘的?是沒釘牢?還是故意不釘牢?對於學生轉進政院,又為何未掌握情資?

守土固若金湯,料敵洞燭機先,這兩樣,警察都沒做到。

政院失守是重大潰敗,但有誰被究責?

當晚高層急於補救,不惜一切手段,才導致血濺台北城;諷刺的是,手無寸鐵的學生只是靜候被抬走,這確實是一場違反比例原則的驅離。

陳雲林第一次訪台時的維安工作,「上頭」很不滿意,當時的台北市警察局長洪勝堃一肩扛下,對下不究責部屬,對上不讓署長為難,自己掛冠求去,瀟灑退休。

這樣的典範在太陽花學運中竟成絕響。(莊榮宏)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