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國不應欺負小國!

 

美國總統歐巴馬訪問越南,解除對越南的武器禁售,並強調「大國不應欺負小國」,中國對號入座,氣急敗壞,指控美國要拉越南圍堵中國。

真是風水輪流轉:這句話不是歐巴馬的原創,其版權還是來自中國!在尼、周「上海公報」,中國單方面強調,「大國不應欺負小國,強國不應欺負弱國」,並「反對任何霸權和強權政治」。

毛澤東搞第三世界與美、蘇對抗時,就是高舉「國家不論大小一律平等」的旗號,反對大國欺負小國。歐巴馬故意不引述「上海公報」,直接「侵犯版權」,狠狠打中國的臉,讓習大大啞子吃黃連。

強國霸道總是顧人怨;美國如此,蘇聯如此,輪到自命崛起的中國也如此。北京指控美國要以意識形態、安全及經貿三要素結盟圍堵中國,但它不檢討自己欺負弱小,才讓美國有機可乘。

越戰時期,中國援助北越,拖垮美國,但戰爭結束,它便指控越南聯結蘇聯威脅中國,趁美中建交時機「懲越」,並在外交密談中,不斷要求美國不要撤離亞洲,並希望日本增強防衛力量,以制衡蘇聯與越南。

現在中國像一個暴發戶,炫耀財力與武力,把毛、周的「和平共存」拋諸腦後,左衝右突,文攻武嚇,欺負小國,美國反而變成受歡迎的公道伯。

歐巴馬自嘲很快便要進入跛鴨期,正不斷以行動彌補美國歷史傷痕:他訪問古巴,恢復邦交,終結對古巴的孤立;他到越南化敵為友,約制中國;他破例要訪問毀於美國原子彈的廣島,暗示美國的「遺憾」。

「大國不應欺負小國」,台灣人民應給歐巴馬按個讚,也希望他不要忘了民主的台灣,還在受一個共產大國的欺負!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景弘

王景弘
王景弘曾任《聯合報》記者、選述委員、駐美特約撰述、紐約《世界日報》編譯、《經濟日報》駐美特派員、《聯合報》駐華府特派員,以及《台灣日報》主筆。著作有《採訪歷史:從華府檔案看台灣》、《杜勒斯與台灣命運》……。目前每週在《自由時報》撰寫〈鏗鏘集〉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