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金問題:誠實面對、共同承擔

 

五一勞動節的遊行訴求是:勞保年金不打折。但同時勞保局的統計資料顯示,今年二月份領取月退的人數接近七十六萬人,每個月領走一二三億元。

台灣的勞動力高峰落在二○一五年,從今年起,退休人數即超越新進入職場人數,可以想見領取月退的勞工數必然逐年增加。在現行制度下,預期二○二七年勞保年金將會破產,倒數時間不到十二年。

但就像十二年前一樣,我們早就知道今年會有虎年的少子化海嘯,我們早就預見二○一六年的大學生源將驟減超過五萬人,而這個數字占目前大一新生總招生名額將近二成。可是我們就這樣過了十二年,然後迎來眼前的高教大限,迫使大學整併與退場成為現在進行式,也只能是現在進行式,因為十二年後,下一輪虎年出生兒入學時,大一新生將只剩不到十六萬人。

教育問題如是,經濟問題如是,社會問題亦如是。馬前總統說「少子化是國安問題」,這句話一點也沒錯,但誰也不想當處理問題的壞人,隨著時間過去,人口趨勢更加難以扭轉,最終必然動搖國本。

蔡英文總統在五二○致詞時,清楚點出了台灣面臨的困境,「誠實面對」是我們處理問題的第一步,「共同承擔」卻是我們解決問題的基本原則。如果既得利益者不願意放下口邊的肥肉,只要求其他人去承擔問題的後果,那麼年金問題最終絕對會演變如高教大限一般。

我向來不相信一個領導人能夠改變多少,但如果未來四年蔡英文真的能夠帶領台灣,幫助年輕人突破困境,那麼屆時再多給她四年,相信沒有人會反對。

(作者現任師大公領系專案助理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