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為什麼這麼廢

國民黨委員們內外不分,服務型的跑去作秀和談判,亂成一團,「中策」直接變為「下策」。(翻攝國民黨政策會影片)

朝野易位的第一週,多數政治評論者原本預期民進黨會有為執政辯護的窘境,特別是WHA的「中華台北」問題,卻沒想到國民黨立委花招百出,把各種能出的包,不能出的包,不可能出的包,根本沒人想得到的包,全都出了。

經過了熱鬧、爆笑與嘆息的一週後,我們終於必須面對一個問題,就是「國民黨立委為何會這麼廢?」

其實立委的愚蠢言行,不論黨派,在近年都被放大。這些誇張、走鐘言行其實存在已久,或許是有立院時就有了,但過去因為媒體有限,所以這些低能表現不易被外界得知。

現在新媒體盛行,民代失言第一時間就會在臉書上廣為推送,更有專業人士剪輯即時影像讓大家參觀比較,「有圖有檔有真相」。因為全院立委們一天總共要講上十幾二十小時的話,要從中找出大爆笑的幾十秒鐘精彩內容,一點都不難。

雖然問題存在已久,加之「什麼人選出什麼民代」,你也可以認定這種亂象是「自然能量釋放」,但這不代表立委們的問政品質問題不需解決。特別是國民黨,他們是最大在野黨,「任重而道遠」,可能遠達八年,當然應該好好自我提升,以因應新的任務。

國民黨確實因為長期執政,加上過去有王金平可以靠,選舉又折損一大批老將,所以現任委員不清楚在野議事技巧,甚至不知道國小就該學過議事規則。而要解決這問題,可以分為上中下三策。

上策,當然就是拜託王金平出來領導,復行視事。現在國民黨立院就算甲級動員,也往往無法到齊,「王系」的立委就是缺席常客,王金平本人,更是神龍見首不見尾。理由是什麼呢?用腳指甲想也知道,是王金平想和洪秀柱的黨中央抗衡。

因為背後的深藍力量,柱柱姐當然不肯主動向王低頭,那王也樂得不鳥洪主席。可是整個立院的運作,議事的技巧,法案的真意,短中長期的戰術與戰略,都需要老王壓陣,國民黨的三十五席才能真正發揮作用。

所以就上策來講,當然是想辦法讓老王回到一線來主導,這樣才有辦法和民進黨的老柯對抗。

中策呢,是由立院現有的委員組成政策會,完全由他們擬定黨的發言內容與攻擊方向,統一戰線是也。立院的老將可以先帶新人把選民服務弄好,有人主內(服務),有人主外(作秀和談判),各司其職,久了一定會熟練,就算被笑一個會期,到第三會期也會像樣點。

但現在國民黨委員們內外不分,服務型的跑去作秀和談判,亂成一團,「中策」直接變為「下策」。「下策」,就是讓國民黨的委員「各自努力」,想秀就秀,想放話就放話,不想來開會就不用來開會。

這可以讓一些國民黨委員走紅,像王育敏、李彥秀,但相對來講,卻犧牲了整個黨的形象。也就是說,這是拿集體利益來換個人利益。

整體來講,國民黨立委之所以看來會那麼廢,不只是委員個人品質的問題,民進黨也有一堆素質不佳的立委,卻沒有出大包。藍營立委之所以頻頻搞笑,原因在於黨中央的無力與錯誤策略。

洪秀柱當然想介入,想擁有更大權力的立委們卻拒絕她介入立院運作,洪又不可能向老王低頭,只好成為被架空的陽春黨主席,立委和地方諸侯都不想理。

當然,這也讓藍營立委坐上無頭鬼馬車,隨意亂闖,或是被民進黨與時代力量牽著鼻子跑。雖然看來非常悲觀,但我認為藍營擺爛的狀況不會持續下去。現在沉潛的實力派政客,應會在下半年有所動作。屆時立院會有一番精采對決,絕對比台三線和一天吃三十五公斤豬肉好看,還請期待。

< 資料來源:人渣文本 - 周偉航 部落客作家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