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的國家自己顧

 

蔡英文總統繼週日巡視花蓮空軍基地之後,明天將到蘇澳視導海軍及陸軍部隊。三軍統帥探訪國軍,理所當然,但第一位女國家元首初次巡視部隊,自引起各界注目。我們期待,這不只是新總統上任的例行公事,而是國家邁向國防改革、堅實國防的開始。有如新總統週日所宣示,要和國軍一起推動改革,透過「清楚的戰略指導、縝密的政策規劃、穩健的改革步伐、充分的資源支持」,讓國軍走向一個新的時代。

多年來,中國以每年兩位數軍費成長擴充武力,我國卻自己削弱國防;身為中國首要併吞目標,台灣的處境堪慮。具體地說,國民黨不論在野執政,都是長期削弱國防的罪魁禍首。在公元兩千年首次政黨輪替之後,它以國會多數長期阻撓我國對美國軍購先進防衛武器。馬英九主政八年,進一步錯亂敵我意識,國防預算占國內生產毛額(GDP)三%的承諾跳票,軍中諜案頻傳;還有退將宣稱,國軍與共軍都是中國軍。尤有甚者,三軍統帥跑到國外與中國元首進行閉門會議,只為追求自身的「歷史定位」。

相較於台灣的自我弱化國防,中國耀武揚威,去年大舉閱兵,台灣若干失意政客與商人跑去捧場。它在東海、南海動作頻頻,以致區域鄰國惶恐不安。有如美國智庫蘭德公司近日指出,中國採取長期步步進逼策略,以外交經濟壓力、展示軍力,擴張在東海、南海的影響力,企圖削弱美國反制。相形之下,美國對中國這種「溫水煮青蛙」策略,反應遲緩,應對無方。

對於台灣,中國在強逼新總統就職演說接受「九二共識」不成後,繼續發動它的政媒及學界嘍囉,不斷糾纏,恐嚇台灣,給新政府出考題。處此局面,新上任的蔡政府自須審慎面對。或因如此,美國有識之士最近先後發出警訊,既對任期將屆的歐巴馬政府提忠告,也要台灣慎謀能斷,積極面對來自中國的挑戰及挑釁。

綜觀來自美國友人的意見,大致有幾端。以時間點看,從台灣總統五月就職到美國下任總統明年元月上任,任期進入尾聲的歐巴馬政府及選戰正酣的美國,可能誘使習近平等國際冒險主義者出招,以行動測試美國底線,台灣因此踏入與中國關係的危險區。美國前駐聯合國大使波頓(John Bolton)甚至認為,美國新總統上任伊始,中國也可能出手;二○○一年四月小布希總統甫上任,中國戰機與美國偵察機在海南島國際空域相撞事件,即為一例。因此,波頓與前駐聯合國副代表歐布萊恩(Robert O’Brien)都認定,一年內台灣須提防中國冒進。

因應中國興風作浪,兩位美國專家柯比(Elbridge Colby)和史洛科姆(Walter Slocombe)呼籲美國,改變對台灣的戰略模糊政策,清楚表明在受到未經挑釁的攻擊時,美國將防衛台灣。

更重要的,台灣當自強。歐布萊恩呼籲,台灣應即加強自主國防能力,把國防經費提高到GDP的三%,並做好準備工作,儘快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波頓認為,蔡政府第一年表現將決定成敗,它應積極與美國等盟友密切合作,深思熟慮台灣長期目標走向,「審慎或是美德,卻非戰略」。

除了美國友人的諍言,蔡政府及國人面對挑戰,更須在警覺中有實際的作為。上任前後,新政府強調國艦國造、國機國造等提升國防產業及國防自主等方向,這是扭轉以往偏重向外軍購、輕忽建構自主國防力量的努力。國防產業是工業能力的綜合體,軍民一體發展,有其不容輕忽的產業關聯效果,台灣並非沒有積極發展的基礎與實力,以我國軍購受到諸多限制,這是今後必須走的路。

必須強調,自己的國家自己顧。如果我們連基本國防預算底線都達不到目標,自我防衛決心及能力讓國際間質疑,最高興的莫過於我們的敵人,受創最大的卻是面對外來挑戰或侵略時的自衛能力。馬政府八年,「假」字當道,留下爛攤子,與中國關係表面平緩的「假和平」,最傷害台灣國防及軍隊。如今新政伊始,從重建完善的總統國安幕僚群、擬定國家安全戰略,到建立自主國防產業,都須揚棄以往的虛與假,以真與實認真做起。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