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種制度.三種場景

 

美、中、台三邊,有兩種制度,卻有三種場景:北京的人代會,個個一臉死相,排排坐,雙手只用於鼓掌,不能拒絕議案,更不能杯葛習大大登台訓話。

華府的國會,大半精明幹練,有禮有節,歡迎總統報告國情,兩手可以鼓掌,也可以不鼓掌,反對黨代表事後正式回應,各說各話,彼此選票見真章。

台北的立法院,雙方可以用來扭打、拿標語、喊口號;可以把豬公抬進去佔一席,搞人豬秀,就是不讓行政院長上台報告。

北京的場景沒有人性,人代是機器人,沒有民意,只有獨裁者的意志;華府的場景,角色分明,該報告的可以報告,該反應的可以反應,誰得民心,選舉時由人民決定,這是民主競爭的正常程序。

台北的場景是兒戲,國民黨年逾百壽,首創亞洲「共和」國,卻不知共和為何物,行憲後首次淪為國會少數黨,不思推動改革,善化民主,竟抓瞎重演所謂「草莽」的抗爭舊劇,剝奪行政院長報告的法定權責。

國民黨的兒戲總統下台,殘存的卅五個立委,有卅四人選擇當兒戲立委,只有年紀七十開外,當過院長的王金平還知道立委的尊嚴,拒玩人豬同台的兒戲。

民主制度要進步成熟,不能不分是非,停留在冤冤相報的惡性循環。立法委員有法定的角色,要在國會殿堂理性辯論、立法、監督,而不是把議場當街頭示威。

把豬農利益與民眾對食安的情緒性認知結合,國民黨虛擬美豬問題杯葛施政報告,只是騙人的猴戲:日本接受國際標準,它的平均壽命比台灣高七歲;未受美豬美牛之害的台灣人平均壽命,比大吃美豬美牛的美國人只多活四十四天!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景弘

王景弘
王景弘曾任《聯合報》記者、選述委員、駐美特約撰述、紐約《世界日報》編譯、《經濟日報》駐美特派員、《聯合報》駐華府特派員,以及《台灣日報》主筆。著作有《採訪歷史:從華府檔案看台灣》、《杜勒斯與台灣命運》……。目前每週在《自由時報》撰寫〈鏗鏘集〉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