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一廠一號機恢復運轉與否 Q&A



【核一廠一號機除役時間是2018年12月 目前只是歲修停機】

。核一廠一號機檢修

2014年12月10日進行年度檢修,在12月28日發現一束燃料組件把手鬆脫,為國際首件案例,是因生產燃料組件的廠商製造瑕疵;調查及安全評估報告在2015年4月送原能會審查,獲同意重新運轉。

。恢復運轉條件

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在2015年6月決議,台電須向立院教委會報告後才能再恢復運轉一號機。原定2015年1月14日完成的歲修,至今仍無法恢復運轉供電,是我國核電廠最長歲修停機紀錄。

【民進黨政府要求核一廠準時除役】

。不缺電的前提

經濟部長李世光強調不缺電係依正常情況,火力發電逐漸改成超臨界發電且第三接收站興建完成。

。爭取替代電力建置時間

國民黨執政只重核電,忽略替代電力規劃,民進黨要求核能電廠如期除役,並爭取替代電力建置時間。

。極端氣候出現的能源管理

若極端氣候持續發生導致備轉容量降到太低,今夏會有缺電危機,必須做好「需求面管理」。包括節能、設備節能效率提升、需量反應及尖峰調度、需量競價、儲能等。

若需求面管理無法面對極端氣候造成的用電需求,才會考慮在法定程序與安全前提下,與核一廠一號機併聯發電。

核一廠重啟? 李世光:最後不得已才會併聯發電
http://www.nownews.com/n/2016/06/06/2125267

經濟部長:核一不是「重啟」是「併聯」
http://goo.gl/30dd2T

政策轉彎?李世光:能源架構需要時間
http://goo.gl/D4OaPC

李世光:安全是放行核一的第一要務
http://goo.gl/Mv9q4Z

< 資料來源:刁民嚴選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