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黨輪替:腐舊官場現形記

 

台灣的官僚風氣由來腐舊,處理有爭議案件層層推諉,高層領導為了避免負責,把大小爭議性事件的決定權推卸給下屬。低層官員則感到自己的重要,或自作主張或揣摩上意,做出狹隘決定。如果結局得到多數民眾認可,功德自然在上層領導,好處全由他們享受。一旦出事那是最低層官員的錯,他們除了被怪罪也必須負責,有時還得坐牢。這便是台灣腐舊官場現形記,馬英九特別費案的余文只是一典型代表而已。

我們這裡就只舉阿扁保外就醫和特赦作為例子。前總統陳水扁的特赦早就是小英最棘手的燙手山芋,現在連阿扁申請參加凱達格蘭基金會感恩餐會,都賴給台中監獄長來做決定。矯正署三日終於接受台中監獄所提方案,准予陳水扁回台北市民生東路老家,可以私下會老友,但「不准參加募款餐會」,另有三不限制:「不接受採訪、不登台、不演講」;語調就像北京老高幹。

新政權上任卻遭遇腐舊官場現形。前總統陳水扁申請參加凱達格蘭基金會的感恩餐會,這種事決定權怎麼可能交由藍骨的台中監獄舊官僚來決定,然後止於同樣藍骨的矯正署的同意。但事實卻是如此,法務部部長邱太三被問時,他僅以矯正署已做出處理,敷衍了事。小英被問時她都以微笑帶過,總統府則靜悄悄不出聲,拖拖拉拉不敢表明態度。小英政權反而把卸任總統事務交由台中典獄長舊政權的遺臣來決定,荒謬至極!

台中監獄忽視醫療團隊的專業意見,說他們要評估阿扁的行程是否會違反保外就醫的規定,恐怕一兩天內不會有結論,團隊成員認為他們意見沒有得到尊重,氣得想要集體請辭。看來小英政權不比馬英九政權高明多少,燙手山芋高層人人想逃避,最後還是由舊政權小官僚負責定奪。

阿扁兒子陳致中在鳳鳴廣播電台的「一邊一國,愛台灣」現場直播節目,把陳水扁是否該出席餐會和能不能出席作為話題,開放聽眾Call in,聽聽「鄉親」的看法。部分聽眾罵法務部長邱太三,認為他是民進黨,卻不讓陳水扁去參加餐會,應該下台,這種意見藍綠意識太濃,稍嫌偏頗。

陳致中表示到時就看阿扁會不會出席好了,語氣暗示阿扁為了尊嚴會冒險出席。但筆者認為阿扁早已被凌遲到嚇破膽,他已提不起勇氣,不敢冒再次被逮捕入獄的危險。四日阿扁的確參加了餐會,但乖乖的未進入大會場,僅在一小房間接見朋友。一個多小時後以感到疲倦為由先行離去,小英則始終未出現在餐會。

大家了解小英剛剛上任得處處小心,得依政務優先謹慎行事,但至今我們只看到舊勢力步步進逼,新政權則處處退讓。民眾無法認同的是同是卸任總統,小英似乎無意阻擋馬英九出國提倡九二共識。雖說馬有他的言論自由,難道就不怕剛卸任的總統洩漏國家機密?且馬英九接受和謊報非法政治獻金是公開的秘密。陳水扁只是在國內參加聚餐,卻得忍受台中監獄不合理的監管,小英到底在想什麼,連見阿扁一面都避免了。

台灣人民必須監督小英堅守底線,勇敢面對深藍親中派的不理性抗爭,要不然轉型正義在哪裡,政黨輪替的目的又何在?

< 資料來源:鄭天佐 輕鬆談社會脈動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