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Taipei 林阿Q

行政院長林全說:「我認為Chinese Taipei其實就是代表我們中華民國,…Chinese Taipei背後的意思就是中華民國。」這句話使我想起一九二一年中國作家魯迅創造的中國名人阿Q。阿Q打不過別人、挨打,便自言自語說:「這個打是『兒子打老子』」,來安慰自己,以獲得精神上的勝利妄想。

無獨有偶,外交部長李大維稱致函WHO表達「重大關切」與「關切」就是抗議的意思。這也是阿Q精神。關切就是關切,抗議就是抗議,關切絕對不會等同抗議。

對照蔡英文接見林奏延時肯定林奏延的表現,並說「稱謂沒有被矮化」的事實,可見以上阿Q式的自慰,是府、院、部的一致見解與反應。

有關「Chinese Taipei」的稱謂,如果參雜各種不同的公開或私下的抗議/關切模式,可以有幾十種。茲選十種臚列於下:

一、不滿意,不接受,公開書面、口頭、舉牌抗議下參加,自稱Taiwan。

二、不滿意,不接受,公開書面、口頭抗議下參加,自稱Taiwan。

三、不滿意,不接受,私下信函抗議下參加,自稱Taiwan。

四、不滿意,無奈接受,自稱Taiwan,不自稱Chinese Taipei。

五、不滿意,無奈接受,不自稱Taiwan,也不自稱Chinese Taipei。

六、不滿意,無奈接受,自稱Taiwan,也自稱Chinese Taipei。

七、不滿意,但可接受,自稱Taiwan,不自稱Chinese Taipei。

八、不滿意,但可接受,不自稱Taiwan,也不自稱Chinese Taipei。

九、不滿意,但可接受,自稱Taiwan,也自稱Chinese Taipei。

十、不滿意,但可接受,不自稱Taiwan,卻自稱Chinese Taipei。

以上的十種當中,假如蔡政府能採用第一種模式,應該是多數台灣人民的卑微要求。國民黨以前的表現是第六種。沒想到蔡政府,參照林全院長在立法院的「不滿意,但可接受」說法,則是最低階的第十種,落後於國民黨,真是讓人扼腕。而且,以前只有代表團的名稱叫做「Chinese Taipei」,這次連二千三百萬人都是「Chinese Taipei」人了。

台灣人對自稱「Chinese Taipei」反彈最烈。假如真的因為和中國事先有諒解、必須自稱「Chinese Taipei」、不說會「地動山搖」,那請蔡政府向人民說明苦衷。假如「不說不會死」,那就是蔡政府的錯誤,請坦然向台灣人道歉!不要在國會殿堂公開扮演阿Q,欺騙得了自己、欺騙不了台灣人,徒然失去台灣人的信任。

(作者為經濟學博士;曾任大宗物資公司駐台代表、總經理,淡江國際企業經營系主任)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林健次

林健次
台大經濟系畢業,Vanderbilt 企業管理學碩士、Oregon 大學經濟學博士。曾任職美國本土銀行國際部;淡江大學國際企業經營系副教授、系主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