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統同心會長處女秀?

 

馬英九真是任性又機關算盡,踏出總統府不到一個月就想到必然引人政治聯想的香港,這難道是他對司法案件啟動偵查的反擊?小英政府的准否考量,方方面面不免投鼠忌器,堪稱前任總統給繼任總統出考題,而且只是為了個人事務之由。而這位前任總統,此時此刻作此安排,是否以國家利益優先?也是台灣二三五○萬人評價這個人的新起點。

香港已受北京全面管治,實質上到香港等於到中國,大家別期待他會去捍衛中華民國。雖然受邀單位是出版協會,但他應該也不會聲援銅鑼灣書店事件。反倒是,北京會不會透過此行搞暗盤交易,或利用機會把台灣套入「一國兩制」?不論如何,只要這個人到香港,高談闊論他那一套已經破產的各表版同屬一中,便足以延續新加坡馬習會的餘波,混淆台灣跟香港一樣都是中國的一部分。若此,形同逆襲月底小英過境美國、出訪巴拿馬與巴拉圭的外交出擊,況且巴拿馬也邀請了習近平徒增小英此行的瞻前顧後。

對於小英的「九二論述」,北京至今還在等必答題的答案。中止海基海協的高層管道,觀光客、學生雙雙減量,對小英政府持續施壓。小英政府也屢屢釋放善意,甚至不惜開罪天然獨。近來中國軍機危險攔截美國偵察機,不禁令人想起二○○一年的撞機往事;目前的台海僵局下,製造微型軍事危機引發中美事端,台灣可能淪為討價還價的籌碼,不得不防。馬先生香港行,或許想利用北京這個藏鏡人,搶先定下遊戲規則框限小英,管你什麼「國家機密保護法」:將來享用台灣禮遇四處宣揚中國夢,小英都必須考量到「打狗也要看主人」。

在此之前,小英拋出「維持現狀」主軸,馬先生不也是趁著權力黃昏,加緊微調現狀來束縛小英?太平島、釣魚台為中國伸張主權,沖之鳥自做島礁仲裁者,中國是中華民國正式國名,不一而足。至於WHA中華台北的現狀,早就微調成宗主國同意模式,導致這次小英政府只能「被中華台北」。五二○以來的「九二論述」,中華台北,中國大陸,潛台詞簡直就是這個人的筆法,政黨輪替卻還是吾黨所宗,台灣民主仍裹著小腳。更別說,卸任前替自己頒布卸任後出訪的行政命令,凌駕「國家機密保護法」,小英還得鄭重其事地審慎評估。這個人在台灣,真是唯我獨尊。

依國內民意走向,馬先生要維持政治能量,只能更積極擁抱中國,像無任所大使那樣擔任「終統同心會長」,北京背書,牽制小英,抗衡司法,宣揚終統。只不過二○○五連戰連敗,立法院仍屬國民黨多數,朝小野大,反獨促統,連胡會引外力入台,有現成的政治槓桿可操作。但從二○一四到二○一六,馬政權加速傾中搞爛國計民生,導致從中央到地方都輸掉江山,立法院更萎縮到三十五席。現在,台灣認同無法逆轉了,馬英九藍綠共憤、全民皆厭,寄希望於這種「終統同心會長」切不切實際,北京自己要拿捏。

一月大選結束後不甘看守,現在則急著要找一個邊緣戰鬥位置。現狀,已經被馬先生微調過了,只要小英稍有偏離,他隨時可以給小英亮黃牌,提供北京採取動作對付小英改變現狀的口實,進而引發關切台海的美國對小英製造麻煩的疑慮,除非已達戰略轉捩點美方願與中國針鋒相對。必須有所反制,馬先生以卸任總統身分,四出宣傳台灣主權連結中國的論述,在國際配合中國迫使台灣同屬一中;否則儘管民進黨全面執政,台灣恐怕也難以走上國家正常化之路。而小英備受制約,便是馬先生邊緣戰鬥的勝利。所以今後大家可能有更多的機會冷眼旁觀,這位「終統同心會長」沒有選票壓力後淋漓盡致的表演。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