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官方文件 從中國難民到台灣住民

洪素珠辱罵老榮民為「中國難民」,一些媒體以正義之名不斷煽惑民眾,某政治人物更炮製「中國難民」的源頭是蔡總統。楊偉中指出:此乃國民黨將發動政治鬥爭的先聲。

事實上,一九四九年中華民國政府在多次「分批疏散、分地辦公」下早不成形,多數駐華大使拒絕跟隨。當時,這些人就是逃離國共戰禍的中國難民。此事,《美國外交關係檔案》的文獻班班可考。

在包括國安會NSC37〈有關美國對福爾摩沙立場之國安會報告〉中,美國以「難民」為關鍵字,持續關切其對於台灣政治、經濟條件之衝擊至少達二十五次。如:NSC 37/1「陳誠所面對的最大困難是,從大陸湧入的難民政客與軍閥」、「對於大量大陸難民湧入、以及加重島上經濟負荷等後續效應,美國不可能不聞不問」(1/19)、「有錢的中國難民則繼續逃亡,離開此島」(9/7)、「大量政治難民與軍隊湧入台灣後,國務院請NME(國家軍事機構)再度審視福爾摩沙的地位」(9/9)等。

最嗆辣的是,六月三十日國務卿Achson致駐台北領事Edgar電報之附件〈美國對台澎之政策〉:「我們可能終須面對的任務是:以武力將中國軍隊及難民趕回大陸。」與〈有關台澎的可能行動〉:「應該通知蔣元帥,如果他想留在島上,我們可以給他政治難民的身分。」

但,時代不會,也不應被凍結在一九四九年。

由於二二八與白色恐怖,戰後台灣確有「族群切割」現象,但族群對峙不利台灣生存。〈台北和約〉先將這兩族群以無根的「中華民國國民」兜在一起;再由〈台灣關係法〉進化為與土地連結的「台灣住民」(The people on Taiwan)。此期間彭明敏等的〈台灣人民自救宣言〉也不訴諸族群,而是楬櫫民主與普世價值。到一九七○年代,彭更超越「族群切割」進入「住民整合」。他說:「大約兩百萬中國大陸人加入台灣當地人的經驗,進一步塑造了台灣的特性。」

透過蔣介石代表被逐出聯合國、日中、美中正常化,再加上九○年代起全面民主化與三度政權移轉,這個「台灣」,雖還不是國家,但從領土、人民到治理當局,已經是〈台灣關係法〉所指的自主國度。雖然我們還分黨派、講是非,但認同台灣的你我,都已是「同一國」了。誰,能驅逐誰呢?

(作者著有《放眼國際:領土地位變遷與台灣》,http://hoonting.blogspot.tw/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