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留在卑田院

 

智慧留在卑田院
遭到洪素珠騷擾侮辱的老兵,面對媒體之際,並未配合演出,表現出所謂「創傷症候群」應有的恐懼、憤怒、憂鬱等諸多現象,沒有把洪素珠的脫線,怪罪到整體本土人民,不愧是深明是非,可敬又可愛的資深國民。(翻排洪秀柱臉書)

 

對於泛統派陣營而言,六都選舉輸去五都,今年又輸掉總統大選和國會多數,原已很夠氣悶,目睹鐵票選民離心離德熱情不再,恐更是心驚不已,長期在野甚至泡沫化,似也已不是杞人之憂。

所以,洪素珠發飆謾罵老兵,恐即被該陣營視為天上掉下來的禮物,若能善加操弄無限放大,或能重新激發「我們要被趕下海了」危機意識,啟動鐵票群眾醒悟歸隊,一方面也可將追討黨產、轉型正義等訴求和洪女劃上等號,一併打成撕裂族群。果能如此,則真可謂「一石兩鳥」,成為命運轉捩點契機。

此所以洪素珠事件一出,此陣營及大張旗鼓撻伐。統派色彩鮮明《中國時報》以大篇幅連續報導資深媒體人江漢也哀訴「台灣,你毀了我對妳所有的愛」,並指控「世界首惡非台灣人莫屬」。警大教授葉毓蘭聲稱自己「從沒如此悲憤過」,更警告事件若不立即處理,即「可能引爆政治風暴」。藝人小S也指斥洪素珠「令人髮指」。看來真似一場可能動搖國本風波已然成形。

但套用一句陳前總統那句名言,「有那麼嚴重嗎」?一場圍剿,是否又有似唐吉軻德揮戈大戰風車?

要知洪素珠不是擁有雄厚群眾基礎政治人物,背後也沒有3K黨、伊斯蘭國之類暴力組織撐腰助勢。若說她的脫線言行真有撕裂族群,或引發政治風暴巨大能量,只怕是過於抬舉了她。洪女的表現或許更容易讓國人聯想到也曾成為新聞焦點的許純美。泛統派真是純然激於義憤群起聲討,抑是確有其一石兩鳥盤算,國人不妨細細推敲。

就洪素珠事件而言,泛統派固然至少有反應過度,小題大作之嫌,另一陣營之鄭重其事,彷彿當作重大政治事件譴責聲討,既有林全「表達關切」、「無法認同」,更有現已是總統的蔡小姐發表感言,表示「任何仇恨的言論,我們必須加以譴責」。民進黨中央也發表聲明,「嚴厲譴責可以以仇恨言論製造社會對立」,並加碼「呼籲相關單位主動偵查」,凡此都似在和對方比賽憤慨,「你憤慨,我比你更憤慨」。

但該「另一陣營」之紛紛急於「表達嚴正立場」,究是出於發自內心義憤,抑是惟恐遭到獵巫人士「你們和她都是一夥」,「她就是你們教出來的」,而忙不迭表態畫清界線以圖自保?

洪素珠騷擾辱罵的老兵,原是外省族群之中最弱勢底層人民,既不是黨政軍退休要人,也沒可能被退輔會安排佔上肥缺成為肥貓,其子女恐也沒機會爽領中山獎學金留學美國名校,實也是威權統治下受到不公正對待的犧牲者。洪素珠選擇這等背景外省族裔當出氣筒,顯示她欠缺清晰思考,頭腦大有問題。

報章刊出的洪素珠面容,真彷彿「邊緣人」三字就清楚寫在她臉上。她是否可哀更超過可惡?她應該面對的,是藍綠陣營共組的「異端裁判所」,抑是一位精神科醫師?藍綠頭面人物自蔡總統以次,在群毆洪素珠之際,可曾想到更應該建議她接受心理治療?

更令人好奇的是,假定辱罵退役老兵的人犯,不是孤伶伶的邊緣人洪素珠,而是一位當紅所謂學運領袖或搖滾巨星,綠營、蔡總統等人又願不願,甚至敢不敢表現得如此大義凜然,挺身譴責?會不會又是一句「年輕人嘛,不要讓他受傷太重」?

很可歎的一個現象,是針對這樁洪素珠事件,藍營表現的似乎見獵心喜,綠營的心慌意亂,忙不迭劃清界線自保,似都未認清今天的台灣已是相當成熟社會,各族群各種集體歇斯底里現象早已退潮,各種販賣偏見販賣仇恨言論都已無甚銷路,絕大多數國人也認識到真正要防範,真正要對抗的對象是誰。所以就此而言,兩大陣營都高估了洪素珠事件可能導致的效應,也低估了台灣人民的智慧。

很夠諷刺的一個現象,則是原被普遍視為知識水準低落,族群意識深厚的退役老兵,遭受無端騷擾之後,所表現的不予計較,近似只當遇上精神病患的豁達胸襟健康心態,似也反映出眾多各階層知名人物之「演很大」,人未必庸而自擾則是事實。

遭到騷擾侮辱老兵,面對媒體之際,並未配合演出,表現出所謂「創傷症候群」應有的恐懼、憤怒、憂鬱等諸多現象,面對國民黨洪主席哽咽慰問,也沒和她相擁而泣,聲聲慘叫「我們怎麼辦」,或「我們再不團結,就要被趕下海了」,沒有把洪素珠的脫線,怪罪到整體本土人民,不愧是深明是非,可敬又可愛的資深國民。

歷史文獻曾流傳下不朽名句,「綱常留在卑田院」。退役老兵的表現,應也可當得起一句「智慧留在卑田院」,也未必是有頭有臉,動見觀瞻人物,才有最佳人格表現?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敏洪奎

敏洪奎
1972年曾以筆名「孤影」發表<一個小市民的心聲>,被當時執政當局引為宣傳利器。後因感嘆執政者保守極權毫無進步,開始為文呼籲外省選民放棄敵視心態,理性面對本土化的大浪潮。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