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族群為籌碼 以老兵為棋子

兩個新聞或事件要放在一起同觀並比,才能看到表面現象下潛藏的本質:一個是被開除黨籍的中國國民黨前文傳會副主委楊偉中所揭露國民黨藉洪素珠案搞政治鬥爭;一個是馬統特務枕邊人周美青參加凱道踢正步活動。重點是,二事件動員出來的全屬國民黨的鐵票部隊;不是老兵第二代,就是已經退伍多年的官兵、眷屬。

日前在凱達格蘭大道上舉行的「612五年級上凱道踢正步」活動。(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楊偉中的內線消息正不正確?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蔡正元立刻跳將出來招供:「是我下令的!」而且補充說:「地方上都有過類似的嚴重歧視言論」,不諱言黨中央下令發動各議會黨團進行總質詢云云。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批評:「這個政黨瘋掉了!」蔡正元瘋了嗎?國民黨瘋了嗎?沒有。蔡正元積極利用洪素珠,馬英九、周美青聲援踢正步,打的是族群牌、統獨牌,著力佈局明年下半年的黨主席改選;而榮民榮眷票正是勝負關鍵。

國民黨的憑藉只剩兩樣,一個是黨產,一個是立法院三十五席。可憐,一旦「不當黨產條例」通過,黨產歸零,到時候黨魂散了,黨心去了,計將安出?至於立法院,早不受黨中央節制了,蔡正元雖然身任所謂堂堂「政策會執行長」,卻是玩假的,連蒞臨立院黨團大會,都被不禮貌的吆喝下台,全然上不了檯面。甚至黨團發動直選大小黨鞭,黨團自治的同時,就是徹底切割、架空黨中央;洪秀柱已無法掌控立院了。國民黨敗到只剩空殼,是瀕臨破產的空殼黨國,蔡正元則是不折不扣的空心大老官。這就可以解釋為什麼蔡正元只敢動員地方議會,而不能下令立院黨團。地方議會黨團聽不聽指揮?這是下齣戲,大家可以慢慢看下去。

再來就是凱道不成曲調的所謂「閱兵」大典。一九六○年代出生的五百位退伍老兵,在數以萬計扶老攜幼的榮民、榮眷高喊「中華民國萬歲」、「打倒台獨」聲中,踢正步通過閱兵台。有趣的是,周美青竟也廁身其間,從頭坐到尾。

老實說,國民黨原有的權力基礎軍公教,現在「多乎哉不多也」,公教票恐怕都生鏽了。這個政黨面臨要錢沒錢,要人沒人的末路情況,只有老兵是救命稻草,得之者不一定生,失之者一定亡。誰把老兵們的熱情召喚出來,誰在黨主席選戰中就能贏。幾乎沒有人看好國民黨有再執政的可能,國會席次勢必選一次少一批,國民黨顯無「我將再起」的雄心。黨中央雖不值錢,卻成為「外省權貴」最後的權力舞台,洪秀柱明顯沒有撐住一片天的能力,而周美青出席絕非無的放矢。那麼馬英九會不會出手搶當黨主席?

國民黨已無招可使,以族群為籌碼,以老兵為棋子,這是洪素珠與踢正步的剩餘價值。

(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http://wenichin.blogspot.tw/

< 資料來源:《自由廣場》〈金恒煒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金恒煒

金恒煒
金恒煒,本籍浙江溫州,為台灣著名政治評論家、台灣獨立運動人士、凱達格蘭學校校長。父親是金溟若,兄長是金恆傑、金恆鑣。 金恒煒畢業於輔仁大學歷史系,曾任《中國時報》〈人間副刊〉主編、副總編輯等職務並曾派駐美國。1986年創辦《當代雜誌》月刊,任總編輯。目前在《自由時報》撰寫〈金恒煒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