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學習在野的第一役

       五月最後一日國民黨在立法院前,對待審的美豬議案發動一場抗議。正學習在野的國民黨,在過程中穿幫連連、荒唐處處,這些原本習於錦衣廟堂、頤指氣使的諸公,如今要他們敝履藍衣,在艷陽酷暑的街頭模仿群眾抗爭,一時彷彿上演一場鬧劇。

       首先,浪漫三條順 (黃昭順) 繼「台三線」、「鈴聲響」連續兩次烏龍質詢之後,在現場帶領群眾高呼「撤拒馬」,在場指揮的副分局長一臉尷尬地說:「可是我們根本沒有擺拒馬呀!」怎麽道具都沒準備好,配合度未免太差。半仙介 (謝龍介) 起乩一發不可收拾,對警方激情吶喊:「日本人都不怕了,怕你們台灣人」,無厘頭的程度不輸前者。緊接著上場是前立委薇閣吳 (吳育昇),也是國民黨政策會新任副執行長,他大聲疾呼 :「蔡英文沒結婚、不能出閣 ....,要讓林全倒閣!」大概他到現在對「薇閣」還是不能忘情,只要有「閣」字,「出閣」也好、「倒閣」也行,他都要把握機會、融入演講中;可是不知情的人聽在耳裡,除了押韻外,毫無相關,很難由蔡英文有沒有出閣聯想到對林全的倒閣。

       嚴肅一點說,拿蔡英文沒出閣做話題,已經近似於人身攻擊,反映的是說話者本身的人品。更何況不久前中國「海協會」也公開以蔡英文未婚做文章,薇閣吳居然一搭一唱、前後呼應,國民黨、共產黨這一對孿生兄弟,骨子裡真有著相同DNA!拿性別與婚姻狀況來蔑視嘲弄對方,不但是一種歧視、更顯現霸權心態,男性沙文已經不該、國族沙文更是野蠻,在二十一世紀的今天,一個政治人物居然潛意識中還看不得女人當家、還不能接受別人執政,真讓人對國共兩黨的文明水準打一個大問號。

       回頭由歷史來看抗爭的本質,台灣社會這幾十年來無數次的街頭抗爭,從美麗島事件、農民運動、反軍人干政、九八公投遊行、廢除刑法一百條、野百合學運、太陽花佔領立法院等等,無不是在當權者不公不義的虐政下,人民受盡壓迫甚至危及生存之時,冤屈無正常管道可伸,不平的能量到了沸點,便勇敢攜手站出來,譴責暴政、挑戰惡法。有些選擇和平遊行提醒執政者,有些採用街頭抗爭,更有不惜以激烈的「殉道」方式,捨身去壓迫暴政退讓。民主先進前仆後繼,有的失去生命,有的承擔政治黑牢的代價。才把台灣推上第三波民主化潮流,也迫使我們殘破不堪的憲政體制進行多次翻修。這才是抗爭的本質,這樣的抗爭才能產生有意義的後果,在過去戒嚴時代是這樣,現在仍是一樣。

       對照國民黨發動的美豬抗議,只有抗爭的皮毛、甚至連皮毛都不像。他們荒謬地以為做個在野黨就是要抗爭,發起一場「為演出抗爭而抗爭」的鬧劇。這些慣於養尊處優的國民黨員,雖然身為民意代表,卻從來就不瞭解為什麼人民要走上街頭,甚至還覺得這些人是暴民,破壞社會秩序,應該要嚴懲。這種心態有些類似二戰後的納粹戰犯,在「紐倫堡大審」司法調查與追訴期間,許多曾為納粹警察的成員對刑責百般逃避,矢口否認自己的反猶太情結,卻在司法官技巧問訊下,在回答如何執行獵殺猶太人的任務時,無意間透露了自己的種族仇恨傾向。

       今天領頭抗爭的國民黨民代也相同,這些人以往是為威權服務的藍營鐵衛軍,極力維護一黨之私的框架,保護自身小圈圈的既得利益,至於是否成為不公不義的幫兇,不在考慮之列,難怪這次抗爭初役,想要模仿和民眾站在一起,但又把握不到抗爭的意義與目的,角色轉換很難適應。場內,想學民進黨佔領主席台,不像!因為抗議沒有人會穿上預先做好的制服。場外,想學社運團體做持久戰,不成!因為動員來的人容易累,沒便當可領,中午解散各自吃飯去。​我們沒有把握他們下一次的表現會好些,畢竟沒吃過豬肉的人,再多看​幾遍豬走路,還是沒辦法體會豬肉的滋味的。

作者:阿銘,綠逗志工

編按:從他們整齊的制服,友善的眼神,我完全可以感受到那份誠意和體育精神~少林足球

(圖/取材自網路)

< 資料來源:綠色逗陣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