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甘願認賊做父了?

 

近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前副主任王在希表示,兩岸統一是實現中國夢的一個前提和標誌,也是中國強大後的歷史必然。台灣問題不能久拖,大陸必須堅決鬥爭,統一大業不能再等,旗幟鮮明地亮出底線,萬不得已也不放棄訴諸武力。無獨有偶,中國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前立委蔡正元在中國的微博帳號上轉貼名嘴劉益宏臉書「台灣必須由共產黨統一」的文章,看來那些一輩子生活在台灣卻患有「恐共情結」的國民黨員,已經豎起白旗、甘願認賊做父了

國民黨和共產黨都認定台灣蔡英文總統所謂「維持現狀」的政策只不過是在走向「緩獨」或「和平獨」的煙幕彈。似乎已把十幾廿年來,海峽兩岸「海基會」、「海協會」,以及「陸委會」、「國台辦」所建立起來的兩岸政治通路的緩衝機制的功能,全部改弦更張,想以中共自以為的「絕對優勢」,武力解決台灣的問題。然而,台灣內部並沒有因為中共這種威懾而自亂陣腳,這是政黨輪替前,多數台灣人早就有的認知;台灣人民選擇政黨再一次輪替,就是選擇捨棄前朝「緩統」和「和平統」的兩岸路線。

嚴格說,所謂「緩獨」、「和平獨」與「緩統」、「和平統」(或稱A、B型台獨)都是目前兩岸政治通路的緩衝機制主要環扣和必要的手段。一旦兩岸緩衝機制失效,再走回二、三十年前劍拔弩張的局面,王在希所主張和他的如意算盤是否如願得逞,不得而知,但可以預見的絕對是兩敗俱傷。

其實,「中國夢」與中共當局的距離是近在咫尺,抑或是天涯,只有天曉得。然而,兩岸執政當局一定心知肚明,世界體系的反應才是台灣的安全保障。「緩獨」與「緩統」真正的意涵就是「維持現狀」,兩邊擁護者的人數自會隨著世界體系錯綜複雜的變化、兩岸政經環境的良窳,互有推移和消長。

別太迷信武力和國族的訴求,兩岸當局務必儘快恢復對談,相信時間,相信這些所謂「天然獨」台灣年輕人的智慧和選擇。

(作者為鋼鐵公司負責人,彰化縣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