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洪素珠事件的省思

 

     
圖片來源:Pixabay ,CC0 Public Domain
 
據說是台灣民政府成員的洪素珠飆罵老榮民,引發強烈反應。把對國民黨外省權貴的仇視指向老榮民,使用了「不要臉,滾回去」等字眼,是明顯的錯誤。所以蔡英文總統認為「我們必須加以譴責;任何族群的偏見,我們要立刻停止散布。」
 
台灣是移民社會,尤其要重視族群偏見的問題;台灣正在受到要被中國吞併的威脅,更需要族群團結,共同對敵。製造族群分裂,無疑是親痛仇快的事情。事件也的確引起各個階層的譴責。但是小英要求「立刻停止散布」的主張卻被漠視,一些媒體與政客反覆播出與重複這些言論,並且加以渲染,惟恐天下不亂,以達到進一步製造族群分裂的目的,實在是非常的惡質。

這件事情引發我們省思的有以下幾點:

第一,我們社會的確存在族群不平等的事實,雖然許多是歷史遺留下來的,主要是外省權貴享有特權的問題,但是沒有進行轉型正義,引發民憤是必然的。但是有些人感情太過衝動,心胸不夠開闊,眼光比較短淺,只看到眼前的一些事情,就拿老榮民出氣,這是不應該的。

第二,這些老榮民有許多當年也是被騙被抓來台灣的,他們也是被權貴壓迫與欺詐的一群。去年選舉期間所揭發的王如玄軍宅事件充分說明這個問題。他們有些也是找民進黨的民意代表來投訴,所以我們應該團結這些民眾向國民黨權貴要公道,一起來轉型正義,不要讓他們繼續被「外省權貴」綁架成為他們的肉票。

第三,我們不必迴避台灣的族群問題,正如最民主的美國也有族群問題。重要的是我們如何來解決這些問題,國家的領導人如何來解決這些問題。過去禁止台灣本土語言、台灣民謠,就是中原心態的族群歧視。華夏文化的大漢族主義就是歧視異族,南蠻、北狄,不是蟲,就是犬,哪裡把他們當人看?隨著普世價值在台灣的深入人心,不容某些人或集團繼續製造這方面的問題。

第四,上一任總統馬英九因為忠黨愛國、孝敬祖先,也就繼承這些族群歧視的問題。例如他模仿中國共產黨領導人說「炎黃子孫,血濃於水」,這是歧視非炎黃子孫的種族主義論調。這種種族歧視嚴重過族群偏見、族群歧視。二○○八年總統選舉時,馬英九拜訪詩人余光中,居然說如果民進黨執政,台灣就將「披髮左衽」,這不是種族歧視是什麼?所以還有他後來面對原住民說「我把你們當人看」之說。

第五,族群偏見是「外省權貴」統治台灣的法寶,他們以此來凝聚他們的力量。例如他們慣說的就是民進黨執政,外省人將被趕到海裡去。所以他們縱容特定集團的這些言行,不但馬英九帶頭,還有郭冠英與愛國同心會之流,他們不被法辦。但是這次他們擴大事態,不但有民眾去鬧事,雄檢也揚言要偵辦洪素珠。因此綠營的支持者在這個時候要特別謹言慎行,不要給他們煽動族群分裂、擾亂社會、轉移改革焦點的機會。這次對洪素珠事件的過度反應正好說明了這一點。

第六,洪素珠據稱是台灣民政府成員,個人是否代表團體,他們自己去澄清;至於有關民政府的種種傳說,包括據說他們分為兩派等等,當然也希望能夠得到澄清。但是這還不是目前急於解決的事務。

經過馬英九八年執政的破壞,台灣百廢待舉,蔡英文新政府面對各種的考驗,某些人等著看笑話,甚至故意製造難題。例如馬英九要去中國統治下的香港演講,當然不會去講「殺豬拔毛」,而是大談「九兒共識」來配合他的習大大。因此台灣人民要更好的團結,一方面監督新政府,更要防止內外特權利益集團對台灣的破壞,尤其是挑撥離間、分化瓦解。
< 資料來源:極光 希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林保華

林保華
資深政經評論家、中共黨史學者。親歷反右、大躍進、文革各項政治運動。曾任教上海華東師範大學,教授中共黨史。2009年創辦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擔任理事長。著有﹕《一個中國人的台灣情》﹑《我的雜種人生--林保華回憶錄》﹑《用鮮血和謊言寫下的百年中共黨史》......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