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難民 台灣外來權貴

 

德國這邊我遇到的各地難民,敘利亞、阿富汗、厄利陲亞、衣索比亞、伊朗等大大小小的國家,年紀有五十歲以上待在德國十多年,也有許多新來不到一、兩年的年輕人;更有許多跟父母來,以及根本沒有父母照顧的未成年青少年,大家對家鄉都不敢有期望。回去家鄉這件事,對他們來說簡直就是惡夢一場。對於可以讓他們安身立命的地方,他們都會說那裡才是他們真正的故鄉。在台灣,除了原住民外,台灣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新、舊移民,不論何時來台灣,大家的想法都是如此,不然當年何須連根拔起,要到新的地方來落腳生根呢?

難民在世界各國都沒有貶抑的意思,更多的是展現人道應有的關懷,世界各國為人道理由多有制定難民法。有難民法,才能人道救援深陷困頓無家可回的難民。不管是新舊移民在台灣都是命運共同體,只要認同土地,對台灣都是有貢獻的。台灣這個無論是真實地緣之故或在聯合國中都與世隔絕之島,對於難民的說法,不但沒有世界觀的人道關懷,在洪素珠謾罵老榮民影片中,更是沒有同情、同理心還變本加厲地充滿歧視的意味。洪素珠要難民回去,其實根本是幼稚到毫無一點人道的理念。難民是手無寸鐵毫無抵抗力的人,他們尋求的是保護,因為他們以前住的國家已危及到他們的生命。

難民的說法,對擁有世界上最多財產的國民黨人士說,根本是不能被接受的。的確,以一個流亡政府帶著武器並就地接收日本軍備,再高壓統治手無寸鐵的台灣人民來說,這個從中國流亡而來的政府軍官,的確不是難民,而是享有特權打壓台灣人民的權貴,他們強暴台灣民意,不允許台灣人民可以擁有正常國家的發展,本質上他們就不是難民集團,而是流氓集團。

在整個洪素珠事件,牽動人的神經底線的,應該還是認同台灣的問題。這也是台灣七十年來不敢共同面對的問題。中華台北、中華民國對內外騙久了,有一天就真不知道該做台灣人,這才是台灣這塊土地上,每個人都應該清楚認識的問題。

(作者著有借鏡德國,德國台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劉威良

劉威良
德國台灣協會前會長,台灣護理師、德國護理師及精神病患專業照護人,德國失智者專業照護人、從事動物輔助活動、教育及輔助治療的研究與資料搜集。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