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機水災和南向政策 挑起北中南國際機場之爭

 
 
【專文】桃機水災和南向政策 挑起北中南國際機場之爭
一場桃機水災和新政府南向政策,引發台灣國際機場分流的熱烈討論,也是政府幾十年來以「台北觀點」看台灣的挑戰。(圖片摘自網路合成)

桃園國際機場一場莫名其妙的大水災,和前前後後「零零落落」的紕漏,以及新政府新「南向政策」的啓動,意外引發中部和南部對中丶南部分設「國際機場」的爭取熱潮和討論。新政府的確應該利用此機會檢討以往以「台北觀點」來國土規劃和交通產業建設的方向,有沒有必要做適當的調整?或者悶著頭繼續往前衝。

就在政黨完全輪替丶新政府和新國會伊始之時,暫時「停聽看」,回首以客觀冷靜和宏觀角度,來檢視整體台灣的發展,明顯有過份傾向雙北和桃園之勢,把雙北擠得水洩不通,並蔓延至桃園。一個空前偌大的「航空城」計畫,把桃園弄得沸沸揚揚。桃園機場要興建第三條跑道,要建航空城,一條機捷蓋了十幾年還如遊樂園的玩具火車,第二跑道擴建要十年,首都台北松山機場成了爭議不斷的都市發展之瘤或絆腳石⋯⋯,雙北的交通都快打結,頭痛醫頭, 腳痛醫腳,台灣是不是真的「頭重腳輕」了。

光以一個連續假而言,國5已是連續幾年的夢魘,國1和國3也好不到那裡去,假日就是交通的嚴苛考驗,問題出在那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伯仁

王伯仁
資深退休記者。主跑省議會及省政新聞20餘年,著有「看千帆過盡~一位省政記者的憶往」一書。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