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小看自己的力量

那年三月,台灣的太陽花運動,技術與模式被觀測後影響了香港,催生了雨傘運動的發生。

雨傘運動的發生震撼了北京,北京發現台港的民主運動會互相連動,因此加強對香港的滲透控制。

台灣人看到香港的現況,一國兩制完全破產,又繼續不斷加深本來就已經很深的對中國的不信任感。如同對中國路線總投票的2016大選,引來了民進黨與時代力量的空前勝利。

台灣的民主大選後,馬英九的政權與黨被合法推翻,使梁振英仍屹立不搖、行假普選的香港產生了相對剝奪感,又影響了香港自決派「香港眾志」的產生,港獨開始成為公眾中有聲音的選項。

北京感到威脅,繼續加深對香港的控制,許多意見領袖「被港獨」,台灣看到銅鑼灣書店的老闆「被自白」,又繼續加深了對中國的不信任。巧的是馬英九又在這絕妙的時間點隔空視訊去香港參一腳,開個很爛的玩笑說「香港有這麼危險嗎」。

我只是要說,第一,演變到今日,台港的民主運動與獨立前途,有非常明顯的連動關係,我想已經是一件非常明顯的事情。香港亦是台灣的中國問題,在國際化曝光上的一個重要樞紐。

所以,不要再有那種「別管香港,管好自己就好,不然就是華獨華統」的聲音了。

第二,你我都多多少少身為參與「那年三月」事情的一份子,在那個當下,我們是從來想都沒有想過,「那件事情」是能為整個世界帶來如此深刻、長遠的影響的。

所以,不要小看自己一個人小小的、每天累積的力量。

< 資料來源:ZM的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