歧視原住民的國民黨立委

 

日前中國國民黨提出要立「反族群歧視法」引起社會討論,該黨立委陳超明卻在質詢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時拿對方的名字開玩笑,表示:「這有出草的精神」、「我看你殺氣騰騰」。

城市之所以偉大,是因為能包容多元族群,並在有心人士的引導下做出適切的公共政策來調和及教育,以平等的心態,做出平等的事。相信這也才是反族群歧視法,希望針對時代的悲劇,彼此用理解、面對、寬諒來處理衝突的內在精神。

而今國會議員在公共殿堂輕易拿原住民的名字加以取笑,除了態度輕忽不可取外,更顯現出說與做個別是一套,追求的是形式上的平等,而不是實質上的平等。不同語言的語詞有時發音相同,意義卻是天差地遠,不懂其代表的意義隨意加以解讀而訕笑,玩弄語言做出這樣的事,只顯現其根本不明白反族群歧視的真義。

人群間可以對別人說三道四的人,源頭可能是對別人生命軌跡的毀斷,踏過一地鮮血才成就出自己的地位,更該重視這個議題。但是族群平權從來不是表面三言兩語說說就可成事那麼簡單,否則國外就不會有那麼多血跡斑斑的例子。公眾人物具有社會責任,國會議員的高度常能引領風潮,更該謹言慎行才是。

(作者為大學講師,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