蝦米碗糕──台灣的國家、統獨、民族和民主

 

蝦米碗糕──台灣的國家、統獨、民族和民主
李登輝前總統日前在講座分享時表示,現在要強化台灣人對台灣的認同,對台灣這塊民主實現的土地產生堅定的認同,在這種新的基礎上,才能以民主的制度消滅主權矛盾的問題,也讓反民主的政客沒辦法為了自己的利益興風作浪。 (李秉芳攝)20160617

小英520上台,台灣亂成一團,像是精神病的病患。

「奇怪耶,妳!」台灣,國不國,實在很奇怪。妳的國家認同光怪陸離,讓人民精神分裂、人格錯亂,非進精神病院不可。

小英總統為了維持現狀,討好中國,叫自己「Chinese Taipei」,不叫「Taiwan」,用藍色、不用綠色的人,讓人感覺她的政府和「他,馬的」一樣,總統大選變了天,台灣卻沒變。

阿扁把外交部外館的用名「華(中華民國)」改成「台(台灣)」,「他,馬的」把它改回去,叫「華」不叫「台」,520小英就職後,司長彭滂沱下令改回「台」,部長李大維大怒,下令改回「華」,還把司長調參事。

都是神經病

小英不讓「他,馬的」去香港宣揚「九二共識」、「一中原則」,他罵她不尊重前總統,KMT大罵,DPP的林濁水也罵,「沒有這樣必要對前總統這樣防範;這樣不信任卸任總統,恐怕增加總統蔡英文將來推動和解困難。」

DPP全代會前夕,許信良創辦的美麗島電子報的副董事長吳子嘉等32位黨代表,提案全代會授權中執會,以「兩岸維持現狀」為基礎,提出DPP新黨綱,以取代《台獨黨綱》、《台灣前途決議文》及《正常國家決議文》。郭正亮們吃太飽沒事幹,又要把DPP搞得雞飛狗跳,亂七八槽。

洪素珠自稱日本人或者原住民,但又稱父親生於廣東,祖父卻是台灣日治時代的台灣人,而她自身亦被登入於台灣日治時期的戶籍謄本,因本人擁有非登記團體「台灣民政府」的「台灣公民」身分,台灣民政府對於台灣外省族群以及祖先於日治時期無戶籍證明者(馬英九、洪秀柱、宋楚瑜、郝柏村、星雲法師等),皆認定為「中國難民」,而非台灣公民。她還潑婦罵街,辱罵老榮民彭子珂、周富文和范姓老翁,喊叫「你們回去好嗎」、「請你們回家」、「我不要你們中國人在我們台灣」。

這位本是默默無聞、有嚴重身份認同危機的女士,一夜間成為台灣的風雲人物,掀起千層政治浪,可謂奇觀。各界反彈歇斯地里,排山倒海,都抓狂了。

KMT主席柱柱姐說,大家都是共同生活在這片土地的同胞,不應互相仇恨,請停止撕裂族群、停止內耗,中止撕裂。DPP主席、總統小英在臉書上分享柱柱姐的貼文,說「任何仇恨的言論,我們必須加以譴責;任何族群的偏見,我們要立刻停止散布」。其他藍綠紅白、統獨各黨各派人士群起而攻之的壯觀景象,蔚為奇觀,令人看得目瞪口呆。

阿輝伯和柱柱姐的雞同鴨講

我看得眼花繚亂,不知蝦米碗糕。連93歲的阿輝伯都插一嘴,說洪素珠可能還是用古早的方法在看族群,但台灣沒必要族群分裂,大家要互相疼惜。而他也提到自己到現在還被叫「皇民」,「不知道是什麼意思」。

他還說, 台灣經過西班牙、荷蘭、日本的殖民政權,然後又被中國國民黨統治,這一路他深深體會到台灣的悲哀,無法走自己的路,開創自己的命運,在日本人的時代就是這樣,戰後國民黨的政權時代,依然沒什麼改變。

他認為台灣人在身份認同上的許多衝突,其實是外來統治下的結果。台灣不屬於中國,是獨立的國家,將來以台灣的名字而存在,才是唯一的重點。

過去他從沒主張過台灣獨立,因為台灣實質上就是獨立的,他認為沒必要在國際社會引起爭論的發言,不造成紛爭,激化對立,政治人物主張統獨對立,是不負責任的行為,非民主國家之福。

一席話聽來很有道理,不過最後一段話,想半天,我還是不知老人家在說蝦米碗糕。統獨能不國際化?能不紛爭?能不激化對立?能不撕裂台灣?

柱柱姐的反彈尖酸得很: 前總統李登輝在演講中提到,將國民黨政府的「中華民國」形容為台灣400年來6個「外來政權」之一,還說台灣不隸屬於中國、獨立的狀態,台灣的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都是個別的存在。她痛批,「不想稱他(指李登輝)為前總統」,她說,李登輝自認為是日本人,佔據中華民國總統位置的老先生,竟大放厥詞「中華民國不屬於一個中國原則」,國統綱領是他訂的、九二共識公文是他批的,不知道為什麼會說這種話,「要把台灣害到什麼樣的地步?」製造社會價值混淆、觀念錯亂,讓人氣憤。

總統、主席、學者都黑白講

「奇怪耶,妳!」,柱柱姐,一堆胡言亂語。有這樣污辱前KMT主席、前總統的現任KMT主席,要統獨不分裂、不對立?要尊重前總統?要族群和諧、藍綠和解?緣木求魚。

「他,馬的」講「維持現狀」,小英也講「維持現狀」;但兩位前後總統講的是不同的蝦米碗糕。他們雞同鴨講,講不通,聽不懂。我平民老百姓,更講不通,聽不懂。

統派學者黃光國也獻策,『馬政府「不統不獨不武」的老招,蔡總統大概不會套用。在這種情況下,蔡英文的上上之策就是將之調整成為「不統不獨,亦統亦獨」。這個策略,就是採用多年來我主張的「一中兩憲」。不論是對台灣或大陸,傾「統」的人可以強調「一中」;偏「獨」的人可 以闡揚「兩憲」。其實它既不是統,也不是獨,各得其所,兩全其美。』

又是胡說八道,痴人說夢。真的不知這位大學士講蝦米碗糕,我這個書呆子夠呆了,他更呆。

最後,還是回到阿輝伯。老人家說:

『作為華人地區唯一的民主國家的台灣,人民要克服這些統獨紛爭的挑戰,要做的就是強化對台灣的認同,對台灣這塊民主實現的土地產生堅定的認同,在這種新的基礎上,才能以民主的制度消滅主權矛盾的問題,也讓反民主的政客沒辦法為了自己的利益興風作浪。

現在正是所有台灣人超越過去,攜手共創新世界的時候,未來台灣能不能成為正常的民主國家,走向一流國家的行列,關鍵就在於強化新時代台灣人的意識,愛台灣這塊土地,以台灣為優先,認同台灣民主價值的人,才是今後台灣的重要支柱。』

自由民主=台灣獨立

這兩段話說對了。我讀歷史60年,堅持自由民主人權,反對種族(民族)主義、國家(國族)主義、宗教、意識型態基本教義派,認為它們殺人百萬、千萬,滿手血腥,罪孽深重。台灣沒有族群歧視、迫害,但有台灣人和中國人的國家(不是民族)認同、自由民主與專制獨裁對立、鬥爭的現實,有關基本生命意義、價值認定問題。

那不是上述一大堆蝦米碗糕、不台不中、不獨不統、不藍不綠、維持現狀,可以說清楚講明白,問題可以解決的。馬英九以拖待統,蔡英文以拖待獨,都有道理;但再拖,台灣還是國不成國,不能國家正當化,不能進入UN,台灣人還要受專制中國的霸凌、鴨霸中國人的鳥氣,世界孤兒的悲情還要延續。台灣人見不到天光,情何以堪。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邱垂亮

邱垂亮
前國策顧問、澳洲昆士蘭大學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