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啟動時間停止器?

 

六月號《兩岸經貿》,一篇遲來的「近期大陸投資環境變遷之調查研究」摘要文,顛覆了前執政黨和特定媒體所灌輸國人的兩岸經濟認知。

這份由行政院陸委會委託研究的計畫,執行期間從二○一五年的一至九月,除了問卷之外,還分別在台灣、大陸各舉辦兩場和廿一場的座談會。報告於去年十一月完成,但公開於普羅大眾,已歷經政黨輪替,遲來了七個多月!

誰啟動時間停止器?不在話下。但其原因的合理解讀,應當與調查結果打臉馬英九、時機接近總統大選有關。

報告指出,在「兩岸政府政策」衡量項目上,媒體炒作一時的「一帶一路」,平均值僅有0.092(調查中以3、2、1分別表示正面影響很大、大、有點大,0表沒有影響,-3、-2、-1分別表負面影響很大、大、有點大);等同九成一認為沒有影響。訪談中,絕大多數台商表示參與「一帶一路」的機會很有限,特別是中小企業。而「自由貿易區」平均值也是極低,多數台商關心其發展,但能否帶來商機(要進駐)又是另一回事。

馬所強調的自由貿易協定,「大陸與韓國簽訂FTA」、「大陸與其它國簽訂FTA」,在投資環境變遷四十個衡量項目中,敬陪末座排名第三七和三九。隱喻民進黨執政就不利台商在中國發展,而以「台灣九合一選舉」為衡量項目,排名三八,也不在大多數台商的眼裡。

當時沸沸揚揚的「服貿卡關」,約當於七成二認為沒有影響、二成八認為有點負面影響,而「貨貿後續協商」平均值更低,等同有九成六認為沒有影響。根據台商訪談,多數希望服貿能夠通過,但畢竟服貿卡關還是可透過各種方式進軍大陸市場,只是較為麻煩而已。而貨貿後續協商也因ECFA早期清單已定且中韓FTA也未見太大衝擊,被認為可有可無。

小英政府應當好好拜讀這份報告,了解台商真正的需求和困境,對於後續的兩岸協商事項,也有助拿捏輕重緩急。至於扭曲國人認知的「專業人士」和名嘴們,馬已經下台,這些臭酸的舊議題就請別再吞食和炒作了。

(作者為上市公司主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