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眼旁觀的中國

記者鄒景雯/特稿

總統是國家元首,對外代表國家,怎麼代表?在和平時期,最簡單的方式就是走出去以為代表。邁阿密不是政治敏感之地,但是蔡英文總統的專機一落地,美國政府鋪上紅地毯的國賓禮遇,這就「代表」了。

  • ▲蔡英文總統抵達邁阿密機場時,美方鋪起紅地毯迎賓,並由美國在台協會執行理事唐若文以代理主席身分接機。(中央社)

    ▲蔡英文總統抵達邁阿密機場時,美方鋪起紅地毯迎賓,並由美國在台協會執行理事唐若文以代理主席身分接機。(中央社)

台灣總統到美國去,不論是什麼名目,都具有主權的意涵,接待的方式,不但是兩國關係的溫度計,也有對台灣國人「交代」的責任,因此,歷任民選總統對於上任後的首度赴美,無不格外審慎、盡力爭取。

例如,二○○○年八月,陳水扁過境洛杉磯,被「關」在長堤威士汀飯店會見偷偷而來的美國議員,事後必須有所發作,以維護尊嚴。又如,二○○八年八月,馬英九也是過境洛杉磯,但卻因站在機艙門口迎接AIT理事主席薄瑞光,遭到國內不小批評,亦可見民意的需要。

除了國內觀眾,更重要的是,中國每回都在旁「虎視眈眈」,不僅嚴厲牽制著美方的態度,也多少影響台灣總統的行動。最顯著離譜的一次,就是前述馬總統第一次出國,居然破天荒不搭乘專機,還主動宣布過境期間無公開活動,於是當年被反對黨指責是演給中國看的。

這次小英出訪,中國又是什麼姿態?從今年三月間,巴拿馬同時向蔡英文與習近平發出出席運河擴建竣工儀式的邀請函後,北京的動向即受到各方關注,一路未出惡言,最後揭曉由商務部副司長出席,擺明就是冷處理。

不過,中國這次「冷眼旁觀」的方式很特殊,其對小英此行的諸多內容,事前透過各種途徑進行了解,包括同行者或是在當地的活動參與者,許多都接收到了來自對岸循管道而來的探詢,真正實踐了所謂「入島入戶」,做法細膩極了。

中國沒有強硬打壓,但是該有的動作也沒閒著,讓若干知情者全都認知了北京的「實力」,從而必須低調低調再低調,這情況,國安單位究竟知道多少?了解多深?考驗著蔡英文團隊對於對手的掌握能力。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