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營事業?

 

有關國營事業的問題與沉痾,在這一次華航勞資的爭議中暴露無遺,原華航總經理張有恒因為自認即將去職,就怠忽職守而有意放任華航罷工事件惡化。而馬政府時期國營事業高層是否多得是這種酬庸的肥貓或尸位素餐的人?蔡英文政府是應該趁此機會改革國營事業才對。

長久以來,在國民黨執政時期,對於國營事業不只是考量選舉動員的用途而已,更是酬庸黨、政、軍以及民代退休高官的養老院,當時的國營事業要不是少數壟斷,就是獨佔的企業,當然利於安插人事籠絡人心,既是威權時代最好利用的工具,也是國民黨統治的手段之一。但政黨輪替之後,近來國民黨還以「執政沒半撇,肥貓養一堆」,來質疑民進黨用人考量政治正確凌駕於專業,對於國營事業的態度今是而昨非。

分析台灣政黨何以第三次輪替,民進黨靠的既不是財團金援,也不是組織的動員,所倚賴的是台灣民心向背而已。今日國營事業已是問題重重,蔡政府不如趁機改革國營事業,公開遴選專業的國營事業高層,並且建立可長可久的國營事業制度,讓國營事業注入活水,讓國營事業不再是財政的拖油瓶,也非酬庸高官的肥缺,讓國營事業能夠永續經營。

(作者為中小企業負責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